贵州:绘制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路线图
时间:2020-11-19  作者:王鹤霖 窦彦峰 林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人民检察院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殊荣。

“强化基层建设让我们找准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标靶准心,凝聚了团队、坚定了信念,确保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沿河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德慧说。

今年以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和“基层建设年”决策部署,探索形成“1321”基层检察院建设模式(即以“1”个三年行动计划为龙头,逐年分别制定“3”个行动方案,着力构建“三年统筹推进、逐年分步实施”的“1+3”基本框架,建立完善联系指导基层和基层院建设工作联席会议“2”项基本制度,构建形成“1”个基层院建设评价办法),为贵州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绘制路线图,持续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

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实现共赢

“这次观摩让我们找到契合点,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大问题。”30多名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参观交流的党支部代表感慨道。

2017年初,罗甸县检察院创新党建载体,开展“强党建·守正义”主题活动,将党建与检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领头雁”、中层干部“排头兵”、检察干警“先锋战士”的作用。此后,根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新要求,“强党建·守正义”主题活动内涵不断丰富。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则通过抓载体培育、建设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努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党建与业务如何融合发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是个永恒的课题。”贵州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汤敏说,党建不能只是喊口号,必须落到基层、落到司法办案中去。

近年来,贵州省基层检察院实现党建“一盘棋”,每年年初都会将党建与各项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完善,将党建工作分解细化融入各项业务之中,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统筹推动各项业务工作,以各项业务工作成绩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

贵州检察机关狠抓《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狠抓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努力锻造基层检察院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过硬本领和政治本色。

“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必须从过得去转变为过得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加强基层检察工作的根本前提,政治建设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汤敏说。

锻造“四个铁一般”基层队伍

最高检要求把业绩考评制度落实在基层,真正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特别是要把严管厚爱的各项机制落到实处,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基层检察队伍。

近年来,贵州检察机关着力正风肃纪,抓好“三个规定”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筑牢司法廉洁的防火墙,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精简办文办会、统筹安排督导调研、优化整合资源、用好信息化手段、简化考核事项和程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

“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科学选贤任能,让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让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盼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贵州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余敏告诉记者,检察机关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监督,努力提升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赞成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贵州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协管职能,开展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运行和优秀年轻干部情况调研,主动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选准配齐配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真正把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余敏说,抓队伍建设既要抓好当前又要放眼长远,本着为党负责、为事业负责、为检察工作负责的精神,全省检察机关放手锻炼、大胆培养使用,在抓好后备干部培养的同时形成梯次储备。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前不久,一起拖了20多年、当事人情绪大,行政部门、乡镇政府5次协调均未有结果的土地纠纷,经毕节市威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余敏说,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和终结性法律文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公开尽公开。贵州检察机关探索对拟作不起诉和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申诉案件实行公开听证和公开答复、对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不仅能够切实回应当事人诉求,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提升化解工作透明度和公正性,还能让检察办案更加规范,案件处理结果更易被当事人接受,彰显了行政检察亲和力和公信力。

据了解,贵州基层检察院积极探索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一站式”取证机制和办案区建设,深入推行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化“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效果,减少和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同时,加强学习理解最高检《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动态完善基层业务考核评价体系,使检察人员准确理解“案-件比”、引导侦查率、认罪认罚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和采纳率等指标的深刻含义,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观、审前主导责任、双赢多赢共赢等新理念贯彻到司法办案中,促进提质增效。

“要从司法改革的成功实践中,从检察机关一项项创新工作中,感悟并树立检察自信,激发检察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说,全省检察机关将以“基层建设年”为契机,学中转变、练中思变、干中求变,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

(本报记者王鹤霖 通讯员窦彦峰 林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