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侧记
时间:2020-11-18  作者:孙风娟 郭璐璐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当检察官遇上演讲赛,精彩又震撼

——最高检“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侧记

掌声、欢笑、泪水,当这些元素交织在一起时,必定有人正在讲述值得认真聆听的故事。

11月18日,雨中的北京,比往日多了几分寒意,但却丝毫没有影响最高人民检察院“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现场的热烈氛围。台上的选手们或深情或幽默地讲述着他们工作中的难忘时刻,台下的观众们奉献着一次又一次如雷般的掌声。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作为第一位演讲选手,来自最高检第九检察厅的范向利用一句诗一般的开场白,抓住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心。他讲述了“一粒晚开的种子”——罪错未成年人小刘由“黑客”变“白帽子”的故事。他说,像小刘这样的罪错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严管又厚爱,宽容不纵容,集聚各方力量共同教育挽救。“95%以上的孩子没有再犯,2000多人考上大学,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话音未落,掌声已起。

“主动履职!”这是最高检第七检察厅选手崔晔演讲时提到的高频词,也是她父亲“老崔”作为老检察人留给她的“锦囊妙计”。一起行政案件的申请人李大妈、云南省临沧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干警毕起美以及湖北省检察院行政检察干警汪小丽等,崔晔对自己在行政检察新征程上遇到的人和事娓娓道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主动履职,让检察担当变得丰盈而饱满。”她铿锵有力地说。

来自最高检第一检察厅的黄宏民是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说,普通刑事检察并不普通。守在办案一线,要沉浸在一摞摞的案卷中,探寻案情真伪,还原事实真相,通过阅卷调查等方式,增强办案的亲历性,以责任和担当实践人民检察官的光荣与梦想。

作为最高检新闻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郑赫南用饱含温情的话语说:“我们要向公众展示好检察形象,更要向世界展示好中国检察形象。深深期待,有一天,世人想到中国检察官,不仅有公平、正义、智慧、勇敢,更有可亲、可敬、温暖、阳光。”

“能公开,尽公开,不公开,说明白;有结果,要过程,有形式,要内容……”最高检办公厅朱婷的一段山东快板赢得阵阵喝彩。她说,今天我不讲故事,不说成绩,重点是和大家一起找问题、提建议,为“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正是这段建言献策,给本次比赛的评委、中央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局副局长赵德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朱婷没有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没有讲述检察人的检察故事,但是她站在另一个角度,深刻地思考了检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比赛现场,有太多值得被记录的瞬间——

当来自第最高检十检察厅的凡俊讲到自己女儿因为缺少陪伴发出“我特别渴望我爸爸陪我,可他总是找各种理由不陪我,所以我也习惯了,他想陪我时我也不想理他了”的“怨言”时,当来自第八检察厅的刘硕讲到太奶奶流泪相送年仅12岁的爷爷参军入伍的故事时,当来自检察日报社的王海瑞讲到自己从一件件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正的案例中看到公正的法、善良的心、人间的情时,台下的观众很多人都忍不住泪湿了眼眶。

台上一分钟,台下见真功。回忆起准备演讲比赛的那些时间,第四检察厅的罗曦告诉记者:“准备演讲比赛的过程,是对日常工作的总结过程,也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过程。”罗曦说,在准备过程中,她对近年来办理的重大金融犯罪案件进行梳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讲政治就是最大的讲业务,以人民为中心,严格依法办案,尊重经济规律,才能真正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范向利更是感慨:“这是一场演讲赛,更是一场讲政治、比学习、赶先进、补短板的汇报会。”他说,每名选手都把自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理解融合到演讲稿中,然后挤时间背稿子、做课件、搞演练,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选手们表现都特别好,神采飞扬,激情澎湃,从他们的演讲中我能感受到检察干警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赤诚之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告诉记者,现场观看了演讲比赛后自己对检察干警有了新的认识,“过去印象中,检察官都是严肃的,但今天看了比赛后,我觉得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是用满满的热情、同理心、正义感和责任感,为国家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做好法治保障。”

“不仅是场精彩的演讲比赛,更是节生动的课堂。选手们不仅积极展现了语言美,更充分展示了检察人的知性美、心灵美、法治美,用社会式、生活化的语言讲出了中国检察好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督学、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北京市人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意犹未尽地评价说,“十三五”期间检察工作业绩令人刮目相看,“中国检察”光辉形象深入人心,在“十四五”时期,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加高举公平正义之帜,让法治阳光普照中华大地每一个角落。

“有党、有法、有理、有情、有彩。”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处长王叶臣用五个“有”概括了自己的观赛感受,“选手们结合自己的所学、所做、所闻、所思, 讲述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理解,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对检察事业的主动担当,让我深受感动、很受教育,相信新时代检察故事会更加精彩。”

“听了大家的演讲,我能感受到检察人对自己工作强烈的责任感和深沉的热爱,同样作为国家机关干部,我深受触动。”团中央宣传部传播处处长王小鲲告诉记者,尤其是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演讲最令她印象深刻,“从他的演讲中我能感到检察官对未成年人倾心的呵护以及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深刻思考。”

“太震撼了!”

“太精彩了!”

“我都感动得落泪了!”

演讲比赛落下帷幕的时候,现场的掌声久久不息……

(视频:刘萍 张颖柯)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