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春:发挥司法作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0-11-18  作者:曹颖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万春出席2020民盟法治论坛时指出

发挥司法作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成都11月17日电(记者曹颖频)2020民盟法治论坛11月17日在成都举办。论坛以“公共卫生安全及应急体系的法治建设”为主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

万春表示,检察机关是包括公共卫生法治体系在内的整个法治体系的重要一环。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检察机关坚定“依法抗疫”信心决心,以担当作为精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第一时间组织力量研究相关法律问题,为执法司法实践提供明确法律政策指引;依法从快从严追诉涉疫犯罪,彰显法治权威;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项检察职能协调联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万春指出,要积极发挥司法机关作用,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社会发展。准确把握刑事政策,依法办好各类案件;加强涉疫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更加有效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聚焦涉疫案件,加大办理力度;结合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短板弱项,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推进公共卫生安全社会治理。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密切合作和良好沟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