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党建工作抓具体、抓经常,推动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0-11-13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谢晓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支部 一特色

河南沁阳:党建工作抓具体、抓经常,推动整体工作提档升级

近日,河南省沁阳市检察院“三喜临门”。继不久前该院党总支被沁阳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总支后,10月14日,在最高检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该院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10月20日,该院又荣获焦作市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第三季度党建和“学练赛”观摩第一名。

谈到取得这一系列成绩背后的经验时,该院检察长张建民有感而发:“近年来,我院坚持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攻点,以‘一支部一特色’为着力点,坚持围绕实际抓具体、盯着问题抓经常,有力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提档升级。”

整合支部,筑牢融合发展组织基础

11月2日上午,沁阳市检察院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院第三党支部书记和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赵攀带领办公室、第二和第四检察部的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建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同日,该院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第五检察部副主任赵雅鑫的带领下到沁阳市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第二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第一检察部主任李玥言的主持下开展诉辩对抗、模拟庭审活动。

“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我院各党支部都要开展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沁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党总支书记邓秋霞介绍说,该院现有干警62人,其中党员53人,占全体干警比例85.5%。为了将全体党员合理归入不同的支部,该院党组着实费了一番心思。最后,本着既便于业务工作开展,又便于党建工作开展的原则,该院按照分管领导,将53名党员划归为3个党支部。邓秋霞说,这样组建支部,更有利于分管领导下沉到部门指导工作。

“年初或部署重大任务前,院党总支都要深入支部调查研究,听取呼声,查问题、挖根源、找症结。每季度组织召开不同类型党建工作座谈会,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体会诊、开药方。”张建民说,为了下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这盘棋,该院坚持以“一个支部一个亮点”为抓手,高标准推进重点工作落实,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这样的支部组建,相当于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奠定了组织基础。

针对各支部不同的工作特色,沁阳市检察院党总支打造不同风格的活动阵地。比如,第一党支部为保证“一号检察建议”刚性落地,深耕“暖暖工作室”,受到沁阳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第二党支部着力做强刑事检察工作,两项监督工作在2019年度全省排名第十,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第三党支部在疫情期间倾力为民营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赢得民营企业的信赖。

创新载体,培育党建工作现实抓手

不久前,沁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将镌刻着“出彩共产党员”字样的金色奖牌送到了检察干警张小炉家中,这一举动引得左邻右舍围观、点赞。

原来,今年9月29日10时30分许,张小炉正驾车行驶在从焦作市检察院返程的高速公路上,遇到一宗突发的交通事故,他当即停车施救,因处置及时得当,把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张小炉见义勇为的事迹不胫而走,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张小炉因此被该院评为第三季度“出彩共产党员”。

“党建工作要有感染力、亲和力,就不能拘泥于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固定的形式。”该院政治部副主任郑广元介绍说,为使党建工作有更多的现实抓手,除了每季度评选“出彩检察干警”“出彩共产党员”外,还创建了廉政家访、微党课竞赛、夜学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

家在鹤壁的干警郭保清因长期离家工作,思想一度出现波动。主管副检察长祁国强敏锐地察觉后,经常与其谈心谈话、解决其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外,还组织第三支部党员轮流与其沟通,丰富其业余生活。一段时间之后,郭保清的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其负责的行政检察工作有了明显进步。

锤炼党性,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担当

“从入党积极分子到加入党组织,‘口袋书’一直陪伴着我,为我指引方向,为我注入动力。”去年底刚入党的第二党支部党员许力在介绍采访时深情地告诉记者。

许力所说的“口袋书”是指该院党总支精心编辑制作的《新时代、新思想习近平经典“金句”口袋书》。李玥言说,该院党总支根据每名党员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制学习箴言,并由院党组成员书写在“口袋书”的扉页上,赠送到对应的党员手中。这样的精准导学,有利于提升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作风问题的本质就是党性问题。因此,党建工作最终要落在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上。”郑广元说,该院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比赛、国旗下演讲等活动都保持“实时在线”状态。锤炼党性,收到了党员干部使命担当明显增强的实际效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段淑建从来都是专拣重担挑。2020年2月该院受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蒋某等44人诈骗、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案时,段淑建独自带领1名助理、1名书记员完成审查起诉工作,其间正赶上妻子生产,他只陪护了几天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赵森森在提前介入一起非法排污、污染环境案时,多次深入固体废物挖掘现场,戴着防毒面具,顶着固废散发的刺鼻气味,引导公安机关、环保部门规范取样、取证。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谢晓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