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辽宁大连:检察监督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
时间:2020-11-13  作者:杨茜淳 孙晶 侯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网格,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辽宁大连:检察监督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

本报讯(记者杨茜淳 通讯员孙晶 侯英)“检察干警下沉网格,给我们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涉及司法调解、社区矫正等方面带来了更专业化、法治化的指导和帮助,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给你们点赞!”日前,在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检察院举办的“沙检+网格”工作联席会上,该区黑石礁街道星海广场社区书记王献弟说道。

为主动适应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形势需要,今年初,沙河口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沙检+网格”工作机制,与辖区的7个街道分别签订《“沙检+网格”工作议定书》,从畅通信访线索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搜集公益诉讼线索等方面重点展开工作。截至今年10月,该院已与辖区630个基础网格结成对子,开展“法律五进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134次,对社区及相关单位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上门服务42次,参与化解社会矛盾5次,搜集公益诉讼线索20条。

“聘请网格员参与公益诉讼工作,是大连市旅顺口区检察院的又一项创新举措。这不仅是提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升级方式,也是着力打通检察机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便民途径。”在旅顺口区检察院聘请网格员参与公益诉讼工作启动仪式上,该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厚海介绍。

今年,旅顺口区检察院在前期“大学生志愿者+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基础上,积极打造网格化下沉监督模式,创新推出“网格员+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发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旅顺口区公益保护事业,同时也为检察机关拓宽公益诉讼线索获取渠道提供有力保障。

网格员不仅是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千里眼”,也是反映群众所需的“传声筒”,更是公益诉讼法治宣传的“小喇叭”。“我们希望发挥网格员最熟悉一线的作用,及时掌握最基层、最鲜活、最真实的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反映问题、处理问题。”旅顺口区检察院检察长郭长鹏表示,该院还将把网格员的精细“点”与公益诉讼检察官的精准“线”有机结合,进一步实现办案质效和基层社会治理层“面”的综合提升。

为了确保网格员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常态化,在该区政法委协调下,旅顺口区检察院已在线上建立网格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群,并依托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将检察官与全区535名网格员进行无缝对接,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

长海县检察院结合地域特点,着力开展“海岛检察+网格”工作,围绕海岛生态保护这一主题,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制定菜单化、精细化法治宣传服务方案,重点就禁止非法捕猎、处理海产养殖废弃物堆放等问题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庄河市检察院运用“检察+网格”为该地区的留守儿童编织“保护网”,对25个乡镇街道的219名留守儿童实行“包片包户”走访,全面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及心理情况,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档案,实行动态跟踪……

大连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探索创新司法服务新模式,主动融入网格化服务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