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又来看黄河啦!宁夏检察之“智”守护母亲河
时间:2020-11-1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经济带。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及治理“回头看”,以检察之“智”筑牢黄河流域司法屏障。

11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第50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探寻一线检察官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秘诀。截至11日7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9.5亿次,讨论量108.2万次。

7:30

银川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高红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天,她要对去年办理的保护黄河公益诉讼案件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回头看”。“我们重点查看污水治理、黄河沿岸生态恢复情况……”在车里,她和书记员互相提醒着重点回访事项。


8:00

第一站,高红立来到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多少吨污水?能达到排放标准吗?”“现在日处理生活废水可以达到10万吨,这个监测器会对排出的污水进行实时监测,都符合国家的排放标准。”污水处理厂技术人员指着监测器答道。


8:10

高红立仔细查看了监测数据,将回访结果记录在册。2018年,因该厂排污不达标,银川市检察院联合兴庆区检察院向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监管职责。污水处理厂第一时间按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后,排出的污水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8:40

离开污水处理厂,检察官们驱车来到黄河沿线的银新干沟。这条排水沟过去又脏又臭,贺兰县检察院向当地有关部门制发要求整改的检察建议后,污水治理和公园环境整治相结合,整个区域的生态系统修复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景观欣赏好去处。


9:10

高红立和贺兰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杨鹏飞汇合后,来到贺兰县立岗镇北大沟。“又来看黄河啦!”银川市水利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少勇看到高红立后迎上前来。“最近排入黄河的水质怎么样?”“一直都可以达到黄河断面国家考核标准。”大家边走边交流。北大沟是银川市目前唯一一条汇入黄河的排水沟,也是检察机关重点监督的地方。

9:30

高红立一行人前往北大沟入黄口查看整体情况。贺兰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杨鹏飞拿出无人机开展实地巡查。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画面,高红立看到北大沟入黄口水质清澈,但为了更精准了解情况,她还是提议去实地取水样进行检测。


9:40

北大沟滨河湿地入黄断面地表水采样点,高红立和检测人员在出水口取出水样,使用便携式快检设备测定溶解氧、酸碱度等水质指标,初步判断水质符合国家标准。“这只是初步检测,我们检测完,你们还要把水样拿回实验室进一步检测。”高红立嘱咐着检测人员。检测人员拿出数据资料向高红立介绍今年以来水质情况。


10:20

高红立一行马不停蹄来到贺兰县金马河旅游湿地公园,查看这里的违法建筑拆除情况和生态恢复状况。2019年,贺兰县检察院发现该地违法建筑占用滞洪区,向当地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又因该地未经审批私自将建筑废料沿黄河岸线倾倒,再次制发检察建议。

10:30

“以前这全是违法建筑,岸边都是乱堆的建筑废料,你看现在违法建筑全部都拆了,生态也恢复得不错。”高红立一边认真查看无人机传回的画面,一边和同事交流着。金马河湿地公园违法建筑被拆除后,从空中俯瞰,黄河两岸阡陌纵横、湿地连片、风光秀丽。


11:10

检察官们随后驱车来到永宁县原渡口渔庄查看整改情况。原渡口渔庄建在黄河河滩内,建筑物占地面积多达530平方米,严重威胁行洪安全。永宁县检察院向县水务局和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拆除违法建筑。三个月内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该案件被最高检选入“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11:20

“这一片就是原来的渔庄,根据检察建议书,拆除了违规建筑,遗留的垃圾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黄河岸边也拉设了围栏。”永宁县检察院检察官苏磊向高红立介绍道。经过整改,黄河沿岸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修复,动植物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11:45

“我们都是世代生活在黄河岸边的居民,保护黄河的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周边群众意识到保护黄河的重大意义,检察官们来到紧邻黄河的永宁县望洪镇南方村进行普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向村民宣传有关法律常识。


13:00

高红立返回设在市水务局的“银川市检察院—银川市河长制办公室”,和水务、环保等部门人员一起总结上午回头看情况及生态修复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加快推进“检察长+河长+警长”工作机制,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展联合督导工作。

13:40

“只有做到一查二督三联合四回头看,公益诉讼案件才算是完整办理。”回到银川市检察院,高红立将上午“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回头看”收集的证据材料进行分类归档。银川检察机关将继续进行“回头看”,坚持做到问题整治真改实销,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