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侯:智能接访系统提升基层信访水平
时间:2020-11-11  作者:张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福建省闽侯县检察院检察长 张春

今年以来,我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积极创新、先行先试,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存证、5G通讯、溯源管理等五个方面前沿数字科技,研发出12309智能接访系统(以下简称“智访系统”),有效提升了基层信访问题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大数据应用,让接访人“心中有数”。以往,信访人来到接访窗口,工作人员需询问、查询、通知承办人到场,群众等待时间较长。智访系统整合信访人身份背景、历次信访诉求、接访情况等信息,以时间轴形式逐一呈现,确保接访人迅速、全面、直观了解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据。未来,我们还可通过数据池共享技术,从关联接访单位获取上访人更全面的信息,通过数据动态比对分析,第一时间感知区域信访维稳态势。

二是人工智能应用,让应对措施“有的放矢”。针对信访实践中有些信访人员多次上访,因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采取非法手段信访等问题,智访系统依托“身份信息识别”,第一时间推送预警信息,并按预设模式,自行生成有针对性的多部门或跨单位协同接访方案。人工智能分析还能通过各项信访数据的动态变化,分析揭示较为突出的矛盾,自动生成多样化图表,为信访问题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参考。

三是区块链存证应用,让接访过程“铁证如山”。对接访中的信访人过激行为,智访的全程视频司法存证系统可通过同步录音录像仪记录接访全过程,实时完整传送到第三方“私有云”平台留存,便于在今后任意时间验证该视频证据的真实性和实时性,防止出现证据被篡改、信息断层等问题。这样一来,既能引导信访人依法正确表达诉求,也便于精准打击违法信访行为。

四是5G通讯技术应用,让在线见证听证“随时随地”。实践中,对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信访件组织公开听证需要前期大量准备工作。通过设置“在线公开审查听证中心”,建立公开听证员与合适见证方数据库,依托互联网小程序,可随时便捷发起线上公开听证,将案件审查过程、处理法律依据、典型案事例参考、审查结果以及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等均纳入公开听证范畴,营造更好的化解矛盾氛围,促进息诉罢访,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五是溯源管理应用,让责任落实“无懈可击”。接访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小信访酿成舆情事件的并不鲜见。智访系统设定溯源管理机制,通过人脸识别匹配锁定接访责任人,确保责任真正落实。接访结束,来访人可通过评价器作出是否满意评价。高风险级别接访在线时,系统自动提示单位领导在线督导,并自动检索不满意件,院领导调阅接访录像即可了解情况,以决定是否启动追责程序。

自6月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我院受理信访222件,已办结181件,实现风险隐患预警100%、流程“一键”导航100%、按期回复率100%、办结满意率100%。办结周期平均缩短25天,同比提速近一倍。化解信访多年积案2件,重复访同比大幅下降,现场缠闹访降为0件,源头治理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