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江苏徐州:拓展听证范围加大公开力度
时间:2020-11-10  作者:卢志坚 唐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能听尽听,矛盾化解更畅通

江苏徐州:拓展听证范围加大公开力度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唐颖)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大力抓好两级检察院的公开听证工作,特别是今年7月,该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以来,不断加大公开听证力度,拓展听证范围,对有重大影响和疑难复杂案件能听证尽听证,增加司法透明度。

今年3月30日,徐州市检察院出台了《徐州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明确了办理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案件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涉及社会公共利益、企业权益和疑难复杂案件等需要听证的案件范围。4月28日,该院又印发了《关于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对重复信访、重点积案、省院挂牌督办的重点信访案件和市院排查的重点信访隐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积极化解检察环节信访矛盾。

今年7月28日,徐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收到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申请人快递来的撤回监督申请书。工工整整的字迹出自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傅老先生,他是徐州市检察院行政检察案件公开听证的第一位申诉人。

傅老先生,本是1956年9月出生,由于历史原因,档案记录有出入,主管部门认为其出生于1957年9月,于是将其退休年龄定为2017年9月。由于傅老先生已从企业下岗,延迟一年退休不仅导致领不到退休金,还要自己缴纳社保,一年损失数万元。于是,他提起行政诉讼,一审、二审、再审败诉后,傅老先生来到了检察院。

徐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辉对案件进行了全面审查,最终在铜山档案馆找到了一份傅老先生知青时期的材料,这份材料能够辅助认定其出生年月为1956年9月。随后,徐州市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双方进行了全方位的阐述和协商。会后,主管部门重新作出审批决定,为傅老先生补发3万余元退休金。

参加听证会的江苏师范大学教授张峰振表示,“在法庭上,双方当事人往往处于一种抗辩状态,很难从对方角度思考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听证来解决矛盾纠纷,再加上听证员在场,为双方当事人架起沟通的桥梁,也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更好的渠道。”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徐州市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97件,其中拟不起诉案件63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