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上海青浦区:建立专门办案机制服务保障进博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0-11-09  作者:林中明 王擅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里有一支青年先锋队

上海青浦:建立专门办案机制服务保障进博会顺利举办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王擅文)日前,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台搭建、材料堆放引发的一起互殴案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寻衅滋事罪判处黄某等十人七个月至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作为进博会永久举办地的检察机关,青浦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建立专门办案机制,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全力服务保障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

结合进博会参展商快递物流业务增多的情况,青浦区检察院专门设立了物流会展案件专案组,并根据“涉博”案件社会影响大、当事人在沪时间短、案件办理结果需要快速反馈等特点,搭建了“涉博”案件绿色通道,快速集中办理发生在展馆及周边的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影响展会举办的案件。今年以来,该院办结十余起涉会展案件,帮助展商挽回各类经济损失50余万元。

青浦区检察院还与公安机关签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涉进博会刑事案件执法办案监督的实施方法(试行)》,积极开展“涉博”案件专项法律监督;通过立案监督、检察建议等多种手段,主动提醒展商及相关部门堵塞管理漏洞,力求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如该院针对一起利用假物流敲诈勒索展商的案件,向物流公司及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和法律风险提示函20余份,并在检察开放日期间向十余家物流企业宣讲安全生产领域典型案例。

该院还充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地域优势,联合江苏省吴江区、浙江省嘉善县检察机关共抽调42名检察干警组成服务保障第三届进博会青年干警先锋队。进博会举办期间,干警们入驻国家会展中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联络站,履行“涉博”刑事办案、“涉博”法律监督、场馆信访接待、进博窗口服务等七项职能。同时,他们以进博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块,集中对核心区块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排摸出的4名收监执行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共同制定方案,督促司法行政部门落实矫正对象每日报到、电子监管等制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