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优化“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0-11-08  作者:匡雪 牟绍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侦诉衔接省时省力 疑难案件善用智囊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多措并举优化“案-件比”提升办案质效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牟绍宏)今年以来,为实现办案质效和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双提升”,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多措并举优化“案-件比”,“案-件比”从 2019年的1:2.18优化至今年10月份的1:1.18,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办案质效。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是优化“案-件比”的有效武器。该院要求办案检察官在工作中主动加强与当事人、法院和律师的沟通联系,促进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减少对抗,从而有效化解矛盾、减少申诉上诉。

例如,在办理犯罪嫌疑人张某强制猥亵一案中,张某在侦查阶段一直拒不认罪。案件移送该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未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如果“带病”起诉到法院,有可能出现无罪判决。与公安办案人员进行了有效沟通后,承办检察官决定自行补充侦查,同时向张某详细解释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出其供述的多处矛盾和不合理之处,并对其进行教育。最终,张某如实供述了其猥亵被害人的犯罪事实。

为加强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该院要求案件承办人在审查批捕阶段即按照审判标准精细化制作《继续侦查意见书》,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和完善证据,同时加强对捕后侦查活动的跟踪、引导和监督。此外,该院还建立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侦查终结会商等工作机制,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引导侦查方向,大大提高了移诉案件质量,降低了退回补充侦查率。

今年,该院办理刘某等两起职务犯罪案件时,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就提前通过阅卷、事先与监委案件承办人沟通,了解案情、熟悉证据,适时提出收集完善挪用公款的款项是否进行了营利活动、犯罪嫌疑人是否为他人谋取了利益等证据的意见建议,监委予以采纳,保证了案件顺利提起公诉。

“非常感谢司法机关的高效,律师告诉我需要约两个月的时间才能结案,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就结案了,企业生产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犯罪嫌疑人吴某某说。据悉,吴某某酒后驾驶,酒精含量146mg/ml,无其他从重情节,认罪认罚,适用速裁程序,案件从审查起诉到判决拘役适用缓刑仅用了8天时间。

能够如此快速结案,这得益于该院完善以随机分案为主的分案机制,成立危险驾驶、交通肇事、轻伤害等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同时根据办案需要,临时成立重大疑难案件办案组或办案团队,灵活调整办案力量,实现了繁案精办、简案快办,为优化“案-件比”提供了人力保障。

该院还注重发挥检察官联席会的“智囊团”作用,对疑难复杂案件或有争议的案件,由案件承办人提报联席会议研究,由联席会议对案件定性、证据标准、有无退查必要性等方面给予“集体把脉”。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召开联席会议30次,研究案件98件次,占受理案件总数的26%。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