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上海闵行区:构建科学高效业绩考评机制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0-11-05  作者:林中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干警的每一份付出都看得见

上海闵行:构建科学高效业绩考评机制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在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检察官平均办一个正常的刑事案件,跟在后面包括廉政风险防控点、检察业务等指标有上百项,自动生成数据则更多,这仅是该院检察官业绩考评的一个“元素”。

近年来,闵行区检察院结合司法体制改革和司法责任制精准落地,根据构建科学高效检察管理体系的要求和业绩考评的工作部署,突出“一质两效”,通过提高标尺精度科学指标体系,院领导全部参与业绩考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助力,高效推动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全面落地,促进综合工作上台阶,先后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和上海市先进检察院等荣誉。

变化还要从2017年说起。当年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时,闵行区检察院发现,案件责任重压力大的一线部门很少有人愿意去,如公诉科仅有8名检察官,而二线的社区检察科却有9名检察官。如何破解?该院把目光移到了业绩考评,通过制定权力清单、岗位清单和各个岗位相对均衡的工作量化标准,科学确定了各部门检察官配置数和考核办法,试点“检察官执法办案全程监控考核系统”,实现对检察官履职成效的实时监督考评,与公务员考核、员额进出、职级升降、奖金高低挂钩。

实施当年就见效果,该院在全市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二,检察工作质效核心指标同比上升16.2%;随后各项检察业务逐年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该院又以最高检明确的办案质量、效率及廉政风险防控的指标为基础,并对照上海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标和考评要求,结合本区域重点工作梳理出各项检察业务的个性化指标,形成“1(最高检标准)+1(上海特色)+1(闵检特点)”的基层考评指标项目清单,涵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及流程监控和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在新的考评指标下,体现办案质效的“案-件比”大大优化,今年上半年为1?1.17;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从3月的61.4%到目前的93.9%;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达94.8%;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7.4%。

据了解,该院将六名院领导也纳入业绩考评,除根据最高检正副职直接办案数量不同外,其余办案质量、时效等都与普通检察官的标准一致,六名院领导每个人的考评情况同样实时公开排名,工作实绩直观地展现出来。去年该院副检察长张晨在审核一起不起诉案件时,改变了办案检察官的意见,案件起诉后法院作出有期徒刑三年的判决,由此在张晨的业绩考评中有加分,而相应办案检察官则出现扣分。

该院检察长孙静告诉记者:“我们探索开展业绩考评,就是要将检察人员履职办案的质量、效果以及付出的努力分出‘三六九等’,让每位干警的每一份付出都能看得见,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结果就是不一样。”

去年该院有20名检察官助理符合遴选入额条件,但名额只有4个。由于业绩考评各检察官助理的工作实绩情况一目了然,排名更前的年轻检察官助理优先入额。

(本报记者林中明)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