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曾仕权案五个小故事
时间:2020-11-03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以曾仕权为首的涉黑组织对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藏匿转移违法犯罪所得及所得收益一直都非常小心,多年前就刻意隐藏同伙成员之间的联系方式,经常采用现金流,不经过银行转账等手段避开公安机关侦查。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就开始隐匿财产、毁灭账目,资金大多通过取现、他人收藏等形式转移,去向不明,给专案组侦查带来巨大困难。主犯曾仕权利用其子女用亲属、朋友和他人的银行卡,用现金取存的方式转移大量资金,即使在被公安机关查明后仍狡辩是债务往来或其他经营收入,企图将违法犯罪所得收益“洗白”。经调取银行的监控录像发现,曾仕权指示其子女和手下,曾多次以现金取存的手法转移巨额资金,民警立即调取当天同一银行柜点相近时间段的存款记录,锁定了多个可疑的账户:其中曾仕权妻子陈吕玲的大姐陈某(立案侦查中),于2018年8月新开银行账户1个,存款最高峰时达9350.9万元,并在2019年5月5日将该账户销户;陈某的儿媳罗某霞(立案侦查中),于2018年新开银行账户3个,案发冻结时仍分别有存款215万元、812万元和0.5万元;曾仕权儿子同学袁某盛,于2018年新开银行账户2个,案发冻结时仍有60.8万元和430.4万元;曾仕权是卢某忠儿子的“媒人公”,卢某忠于2019年4月新开银行账户1个,存款最高峰时达8409万元,案发冻结时仍有4270万元;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轮摩托车载客司机黎某生,2013年、2017年两次提供银行账号给曾仕权存放资金,案发冻结时仍有7620.9万元。

依法办案同时也见以人为本

2019年12月30日凌晨5点,寒风凛冽,当嫌疑人正在熟睡的时候,在省公安厅扫黑办的直接指挥下,茂名市公安机关组织600多名警力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主犯曾仕权、柯钜威和骨干成员等犯罪嫌疑人40人落网。在案件办理中,茂名市公安机关调查发现该涉黑组织的骨干成员周国由曾多次参与该涉黑组织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且在组织形成前参与了一宗故意杀人案,一直潜逃未归案。办案民警在上门做家属思想工作时发现,其女儿常常咨询她父亲的罪行细节,如案件性质和罪罚刑期等等。民警立即察觉到其女儿一定知道周国由的下落,于是耐心地向她讲解国家的法律政策,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正确认识犯罪一定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在多次谈话后,周国由在法律政策的教育和亲情的感召下,于2020年6月16日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13年后他终于可以回家了

“13年了,我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回家了”,被害人汤某某感慨地说。2007年,汤某某刚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因一次琐事被曾仕权涉黑组织骨干成员潘其禄伙同一帮小弟打伤。随后,汤某某及其家人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没想到这竟成为他们梦魇的开始。曾仕权涉黑组织成员持续不断地对汤某某及其家人进行恐吓、胁迫和滋扰,迫使汤某某及其家人向公安机关申请撤案,“最严重的时候,他们曾找来四五十人把我们家团团围住,把我们吓得大门都不敢出。”汤某某及其家人谈及当年的事情仍心有余悸。汤某某及其家人无奈之下与潘其禄等人签订了和解协议。但被害人汤某某及其家人一直心存恐惧,甚至汤某某13年来都不敢在高州工作生活。曾仕权涉黑专案被审查起诉后,检察官通过阅卷发现该案存在较大可疑,迅速启动补充侦查工作。在检察官耐心细致地劝说下,汤某某的老父亲终于放下了包袱,详细讲述了当年被胁迫签订和解协议一事的来龙去脉,并拨通了仍在外地躲避的汤某某的电话说:“儿子,检察官来帮我们伸张正义了,我们可以不用再担惊受怕了,你终于可以回家了。”2020年9月30日,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曾仕权涉黑案作出公开宣判,曾仕权涉黑组织正式宣告覆灭。笼罩在家乡的阴霾消散了,躲避在外13年的汤某某终于回家了。

一顿特殊的年夜饭

2019年12月30日,公安机关对曾仕权犯罪团伙展开了抓捕行动。由于案情重大复杂,茂名市、高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迅速提前介入了该案。曾仕权为首的涉黑集团,盘踞茂名高州长达20多年,犯罪团伙成员人数众多,涉及犯罪事实多,案情复杂,工作量非常大,要在法定办案期限内依法高标准办结该案面临很大的难度,且一些犯罪事实历时久远,稍有延误就可能错过取证时机,专案组唯有和时间赛跑。提前介入案件的第12天是农历除夕,办案干警们原本预计能回家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但是按照倒排时间表规定的工作任务还没有完成,谁也没有要下班回家的意思。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晚上7点,有干警提议,要不我们就在办案点吃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吧,大家相互瞅瞅各自案头厚厚的卷宗,认为确实只能放弃回家吃团圆饭了。没有美味佳肴,没有醇酒佳酿,吃的是办案点提供的盒饭,确实是很特殊的年夜饭,但却满足了专案组的核心需求,用餐时间短,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当晚,专案组就侦查方向、证据完善、法律适用等方面列出了多达250多项的取证提纲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通过夜以继日的工作,到2020年2月7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十四,专案组审阅案卷132卷,提讯犯罪嫌疑人36人次,完成100多万字的审查意见书,为审查逮捕打下了坚实基础。回顾这两个多月艰辛的历程,专案组成员始终都难以忘怀那顿特殊的年夜饭。

两名看似“无关”的黑老大

涉黑组织头目曾仕权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高州市通过垄断猪油收购、赌博、非法经营黄烟等违法活动敛财,之后又经营砂场,投资房地产,开办企业,是当地有名的商人。而组织头目柯钜威则是身边聚集了一批社会闲散人员,自2000年起在高州城区及周边实施了多起违法犯罪行为,作案手段暴力,恶名昭彰,是当地声名显赫的江湖大哥。从表面上看,曾仕权、柯钜威两个团伙没有统一成文的帮规纪律,在多数违法犯罪活动中“井水不犯河水”,“各自为政”,没有明显的交集痕迹,关联性较弱。本案能否认定以曾仕权、柯钜威两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合议庭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经过认真细致全面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比对串联之前已判决的案件和现在发现的案件中的蛛丝马迹,提取曾仕权、柯钜威通过手下骨干成员牵线结识的细节,找准2005年曾仕权帮助柯钜威逃脱张麒被枪杀案、余向伟被故意伤害案的司法追究和两个团伙纠合非法控制当地拍卖行拍卖活动为该组织成立的标志性事件,梳理出以曾仕权、柯钜威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和发展的总体脉络,以及该组织成员的清晰架构,明确了该组织内部的分工形式,即曾仕权带领部分组织成员以公司、企业的合法外衣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非法敛财,柯钜威及其手下组织成员则通过连续、频繁暴力犯罪树立恶名为组织非法敛财活动提供支持,并借助曾仕权在经济活动中形成的社会地位、人脉关系获得庇护。最终,夯实了认定该案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基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