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决老百姓“天大的事”
时间:2020-11-01  作者:张伯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与诉源治理研讨会召开,张雪樵强调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解决老百姓“天大的事”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全媒体记者张伯晋)今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与诉源治理研讨会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雪樵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一项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对检察机关在履行行政诉讼监督职能中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定分止争、政通人和,提出更高要求。

张雪樵指出,去年10月以来,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成效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已成功化解行政争议4000余件,是机构改革前行政抗诉案件总量的近30倍。

张雪樵强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确实很难,但解决的是老百姓“天大的事”。行政检察部门在办理每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时,都要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作为目标追求,要从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高度去回应人民群众的正当诉求。通过依法成功化解一个个案件,解决政府、司法、信访等多家部门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桩桩难事,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本次会议由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北京市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研究基地、全国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敬大力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