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大凉山扶贫“大考”的检察答卷
时间:2020-10-3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为助力大凉山脱贫,来自四川省仪陇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蒋勇全被选派到凉山州综合帮扶工作队,担任美姑县子威乡特洛村“四治专员”,是四川检察系统29名综合帮扶队员之一。2年多来,帮扶队员们扎根凉山,坚持治毒、治病、治愚、治穷“四位一体”,用足了“绣花功夫”做细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所在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0月30日,最高检新闻办与四川省检察院联合举办第4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感受检察官在大凉山的扶贫故事。截至30日18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8.9亿次,讨论量105.1万次。

8:30

山里的清晨格外寂静。一大早,蒋勇全在晨雾中洗漱,收拾好行装走出村委会,开始一天的工作。“日洛叔叔早上好!”“日洛,这么急去哪儿啊?”上学路上的孩子、早起劳作的村民看见蒋勇全,都跟他打个招呼。来凉山2年多,黝黑的皮肤和脸上两抹“高原红”让他变得与本地人别无二致,村民们也早就不再把他当作外乡人。


8:40

蒋勇全路过彝族阿妈的莫家,和阿妈打招呼。这是他来特洛村后走访的第一家贫困户。年迈的阿妈两个儿子都患有艾滋病,大儿子去世后留下两个孩子,生活很困难。在蒋勇全和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阿妈一家住上了新房,两个孩子获得了事实孤儿保障,生活条件大大改善。阿妈给她的汉族“儿子”蒋勇全取了个彝族名字“吉克日洛”。

8:50

蒋勇全顺路送阿妈的孙女小花来到村幼儿园。“我刚来时,全村有26名适龄儿童辍学在家。综合帮扶队员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现在孩子全都走进了学堂。”蒋勇全很喜欢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常常到教室里客串老师,教会他们文化知识和卫生习惯。蒋勇全清楚,斩断贫困代际传播关键在教育。


9:30

“同学们说说看,校门外有人欺负你、抢你的东西该怎么办?”“告诉老师、警察叔叔和检察官叔叔!”在子威乡村小学,蒋勇全的法治课从孩子们身边的事情讲起。两年来,蒋勇全每学期都会来到乡村小学讲法治课。“法律相伴、快乐成长”是蒋勇全对孩子们的爱和寄托。

10:00

上完法治课,蒋勇全来到穷莫马力家走访,他家的危房正在改建中。起初穷莫马力很抵触修新房,蒋勇全磨破嘴皮反复做工作,讲解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终于说服他同意建房。看着即将完工的新房,在工地上忙碌的穷莫马力掩饰不住喜悦:“新房子比旧房好多啦!”

10:20

蒋勇全来到饮水工程现场了解情况。“一定要维护好饮水工程,保障全村人的饮水安全。”他叮嘱工程负责人。“以前喝水要走好几里路到山上肩挑背扛。现在全村都通了自来水,在家门口就可以喝到安全干净的饮用水。”村民曲么伟石感慨道。

10:50

“脱贫致富不能没有产业支柱,牛场建起来后,大家的生活会更有保障。”村里的牛场建设已初具规模,蒋勇全跟村民吉克合计着下一步发展计划。蒋勇全为牛场争取到了产业发展资金,参与规划选址,并正在联系引进西门塔尔牛养殖。牛场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出栏150多头牛,产值150余万元,为村里带来10多个就业岗位。

11:15

“你现在一共养了多少只羊?收入怎么样?”回村路上,蒋勇全遇到正在放羊的阿吉。“养着十多只,一只可以卖2000多元。”阿吉憨憨笑着说。阿吉曾因吸毒败光家产陷入贫困。蒋勇全为他争取到产业发展资金5000元,引导他积极配合戒毒,现在他娶上了媳妇,还生了一个健康的儿子。

11:30

在村卫生室,蒋勇全翻看记录本。村里42名艾滋病人,蒋勇全每一家都去过,对他们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他叮嘱卫生员,“一定要把艾滋病阻断药物按时按量发放到他们手中,监督他们服用。”特洛村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2人,已全部送进戒毒所强制戒毒。6名在册有吸毒史的人员,也要求他们定期接受尿检,帮助他们远离毒品。

11:45

蒋勇全组织村民到村委会,开展禁毒防艾宣传。“以前村里的吸毒人员都有戒备心理,我们上门常吃‘闭门羹’。”村主任吉克曲布说。面对这种情况,蒋勇全没有放弃,从拉家常到讲法治,慢慢打开了他们封闭的内心,现在他们对戒治工作都很配合,主动定期到村委会做尿检。


12:00

回到村委会,党员示范队的队员们聚在一起,汇总今天上午各自工作情况。蒋勇全组织全村村组以上党员干部建立起这支党员示范队,为困难群众规划生产、指导就业,带领村民致富,让特洛村从此有了一支带不走的“党员先锋模范队”。

12:30

蒋勇全简单吃了午餐返回办公室,继续填写脱贫攻坚的相关资料,精准退出、三落实……一份份的材料记录着村里贫困户近3年的脱贫情况和享受帮扶政策情况。蒋勇全说,作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在凉山扶贫的这段经历将是自己生命中最难忘的记忆。

13:00

“过年准备得怎么样啊?”“差不多了。”“年猪大不大?”“明年够吃了!”11月20日就是彝族年了,村民们正忙着收拾屋子置办年货。随着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村民们办的年货也越来越丰富。午饭后,蒋勇全来到村民敌日以正家中走访,一下午的忙碌又开始了。


在凉山扶贫两年多,蒋勇全从文质彬彬的检察官,变成了皮肤黝黑的凉山汉子,而特洛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美丽洁净的新农村。在凉山脱贫即将迎接“大考”的当下,蒋勇全走在村里的硬化路面上,眼光充满自信,脚步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