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以党心鉴初心与公益诉讼业务工作共成长
时间:2020-10-30  作者:沈静芳 刘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明党心 聚党魂 炼党性

内蒙古:以党心鉴初心与公益诉讼业务工作共成长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乌兰察布市检察院和凉城县检察院三级四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同开展“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及“一湖两海”调研座谈会。将党日活动与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助推“一湖两海”国家治理战略相结合,实地查看了岱海湖、蛮汉山麓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现场,体会公益诉讼从无到有的不平凡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内蒙古各地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了“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明党心,激活“感应末梢”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举旗帜、把握方向、找准定位、狠抓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推动党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党建工作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坚持在“创新抓学习”上下功夫。在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基础上,创新提出“点位列单、支部点单、党员用单”的方式,通过学习强国、检察教育云课堂、检答网、公益诉讼专栏聚焦等平台,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公益诉讼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利用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实现三级检察院一体化联动,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水平提升有效转化、相互衔接,时时刻刻为全区公益诉讼条线干警加油充电、补足能量。一年来,自治区检察院共利用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远程调度27次,切实增强了公益诉讼队伍“守住初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80后党员,公益诉讼检察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就要把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转化为立足本职、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动力,通过学习中办案,办案中释法,宣讲中普法,让公益保护走向群众、深入人心。”兴安盟科右前旗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苏颖谈到自身成长时向记者表示。

聚党魂,疏通“循环脉络”

内蒙古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坚持在“创新抓活动”上下功夫。各地一改内容单调、形式单一的组织生活模式,走出封闭、枯燥的“会议”,走进开放、专业的“阵地”。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赴内蒙古军区军史馆开展“峥嵘岁月需常记、不忘初心再出发”、利用“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召开“防疫学习两不误、我与公益共担当”“学习两会精神、不忘检察担当”等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主题党日的方式方法。通过赴“乌兰夫故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庆五一、迎五四,凝心聚力向检心”学习测试等活动,激发了公益诉讼队伍的激情和活力,达到了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目的。在严肃而不失活泼的组织活动中,公益诉讼检察队伍的党性得到了锤炼,党风得到了净化,矛盾和问题得到了解决,也充分认识到助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的重要意义。

赤峰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于守护红山文化传承、保护红山历史文物肩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近年来,赤峰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致力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具有文物保护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全市文物保护状况、责任体系、制度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形成了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一体化工作格局。处于黄河“几字弯”的巴彦淖尔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推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保护黄河”“清四乱及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行动,该市检察机关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37件,立案17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6件。

炼党性,塑强“骨骼肌体”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坚持在“创新抓融合”上下功夫。各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通过“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清单”争先,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种好“责任田”。注重发挥“党建+”模式引领,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盘棋”思想,努力做到办案中“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一年来,全区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围绕持续聚焦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开展“全区河湖‘四乱’清理”“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军用土地保护”“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带动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发展。真正把“党建+”从被动要求变成主动作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使命”,让讲政治没有温差、落差、偏差,让公益诉讼队伍有情怀、能力、担当。

井尔梁山位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地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自然保护区腹地。检察公益诉讼全面推开以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立足本职,办理了一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今年4月,牵头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回民区分局、回民区农牧水利局、回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关于严厉打击野生动物、植物资源保护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办法》,用司法手段为回民区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7月,该公益诉讼办案组来到这里再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看着眼前的绿水青山,每位干警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政治、思想、行动上走在前、作表率。在开展全区河湖“四乱”清理专项行动中率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联动长效机制,“‘两长’联动治水!内蒙古清除河湖‘四乱’出实招见实效”被评为2019年度内蒙古“十大法治事件”。组织全区三级院开展公益诉讼宣讲“六进”活动,三级院领导走进党委、人大、政协、行政机关、党校和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因“六进”宣介宣讲公益诉讼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效果明显,内蒙古检察院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新形势下,全区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一定要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积极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内蒙古公益诉讼检察新作为、新模式、正能量。”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云龙表示。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刘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