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推荐|山东东营河口区:实现党建、队建、业务齐头并进
时间:2020-10-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检察官推荐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

“党建+”模式:实现党建、队建、业务齐头并进

二级大检察官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勇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张军检察长关于《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讲话精神,坚持党建统领、业务融合,以切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模式保障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实现党建、队建、业务齐头并进。2019年,该院党支部被山东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党建+服务”护大局发展。该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分别组建了三支以党员为主力的干部队伍。一是组建包括院党组成员在内的法律服务团,班子成员一对一联系六家企业,并带领党员分区分片对接辖区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二是组建“守正”行动党支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8名党员组成的行动党支部昼夜奋战,同步审查两起50人涉黑案件,查明违法犯罪事实70余起,受理的案件均在一个半月内提起公诉。三是组建“晨曦”行动党支部,开展青年公益书屋读书会、模拟法庭、自我保护教育等活动,受教育人数1500余人,有力强化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和犯罪预防工作。该院还以服务保障基层发展为目标,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他们摸准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协调资金300余万元完善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额资助贫困户种植防护林,建成扶贫养殖示范棚,助力对口帮扶的17户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以“党建+监督”促业务推进。该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党支部联建、党小组共建等方式破解检察业务难题。为应对公益诉讼工作调查取证难点,该院与河口区黄河河务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清理拆除了黄河北大堤的违章建筑。针对刑事被执行人人权保障力度不够的问题,该院与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党建共建,会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保障的实施意见》等六份文件,实现数据共享、执法标准统一,促进了执法规范。2019年,该院干警在全国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竞赛中夺得冠军,该院办理的案件被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以“党建+队伍”促队伍提升。一方面,该院构建起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机制,制定具体方案和实施细则,为每名党员建立《积分量化管理台账》,紧密结合日常工作,丰富积分管理内容,将党员积分量化工作与每季度党小组流动红旗、“党员先锋岗”评选结合起来,强化对党员队伍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突出正面典型的引导示范作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带动身边人。2019年,该院评选“先锋党员干部”10人次,2名党员获评东营市检察院“党员先锋岗”。同时,该院积极打造融党建、院史教育、文化建设于一体的“崇德尚法、正义先锋”品牌,建成“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让干警在了解检察事业奋斗史的同时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目前,“正义先锋”党性教育基地已成为河口区党员干部接受学习教育的重要、常规平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