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一号检察建议”的渭源实践
时间:2020-10-23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甘肃省渭源县,渭水源头,以古老渭河的发源地而得名。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上农业人口达到90%以上,人们崇尚耕读、尊师重教,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75所,其中31所有食堂,18所有住宿楼。如何保障学生食宿安全、杜绝校内欺凌?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甘肃省检察院联合举办第48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渭源县,看看一线检察官携手行政机关人员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履职故事。截至10月23日17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8.4亿次,讨论量102.2万次。

8:30

刚上班,甘肃省渭源县检察院检察官苏小丽便来到检察官蒲汉杰的办公室,商量今天一起去五竹中学进行回访的注意事项。今年秋季中小学错峰开学后,渭源县检察院开始对辖区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进行回访,五竹中学是最后一所需要回访的学校。

8:40

蒲汉杰与苏小丽商量后,带上两名书记员从单位出发。“咱们一会儿在五竹中学门口见!”在车上,他俩分别和县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电话确定了会面时间地点,并再次确认了到达学校后需要重点关注、了解的相关情况。

9:05

蒲汉杰、苏小丽和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校门口碰面,简单交流后,根据疫情期间管理规定进行测温、消毒、登记,分别前往学生宿舍和食堂,查看相关情况。

9:20

“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好多娃娃都是留守儿童,咱们先了解一下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情况。”大家来到了女生宿舍楼,了解宿舍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查看学生宿舍出入登记资料、校园安全监控设备运转等情况。

9:35


“学生宿舍是如何管理的?”“安全监控设备能覆盖所有的关键区域吗?”在监控室,苏小丽向校方人员询问道。“我们对所有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宿管员24小时值班,确保学生住宿安全……”校方人员逐一回答,书记员张燕妮做了详细记录。

9:50


“同学们,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受到欺凌时,知道如何求助吗?”课间时间,苏小丽和张燕妮来到操场发放精心制作的法治漫画宣传册,和同学们交流校园内外安全常识,教孩子们识别和防范校园欺凌。

10:10


开课前,苏小丽向学生们发放了调查问卷,围绕校园内是否存在欺凌、学校是否尽到安全管理义务、学生受到侵害时会选择哪种救济途径等10个问题开展调查。去年,渭源县检察院向县政府专题报告了近三年全县未成年人犯罪及性侵未成年犯罪情况,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了防范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遭受不法侵害的工作方案。

10:35

“你们有哪些食堂管理方面的制度?能不能保障孩子们吃得放心?”孩子们的饮食安全,是检察官非常关心的事。在学校总务处办公室,蒲汉杰正在向校方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察建议”整改情况。

10:55


“食材是怎么采购的?有没有购货合同?”走进食堂后厨,蒲汉杰拿出检查清单逐项对照查看整改情况,对原料购进、存储、菜品清洗、餐食加工、食品留样等环节逐一询问。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同步仔细查看食材外包装和保质期。

11:15

在餐厅,学校领导介绍了食堂整改后的运行情况,“我们改变了之前的外包形式,现由学校自己管理,每天有1名校领导、2名教职工对食堂和食物安全进行轮流监督。特别是疫情期间,学生错峰用餐,同向而坐,隔凳就餐,吃完即走,确保安全用餐。”

11:45

“感觉食堂和以前相比有没有变化?饭菜好吃吗?”“好吃,能给五星好评。”就餐时间到了,蒲汉杰和苏小丽来到同学们中间,在了解就餐情况的同时,告诉他们要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12:00

离开食堂后,检察官们查看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情况。“平常学生来你们这里买东西的多吗?一般都买些啥?”在一家小卖部,蒲汉杰一行了解有无出售“三无”食品、是否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情况。

12:20

在学校会议室,校长介绍了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蒲汉杰、苏小丽分别通报了走访情况,针对发现的食堂食品安全、寄宿制管理、预防校园欺凌、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适当增加宿舍楼摄像头数量、消除储藏室安全隐患等改进建议。


巍巍陇山绵延起伏,汤汤渭河穿行其中。渭源检察人奔走在全县31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与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并肩作战,集中完成“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反馈工作,共同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用初心践行使命、用忠诚守护正义、用担当“未”爱护航!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