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十条措施”帮洗碗工减负
时间:2020-10-23  作者:李立峰 陈永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陈永锋)近日,国家检察官学院重庆分院食堂的洗碗间里,食堂工作人员小李正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洗着碗筷。自重庆市检察院“光盘行动”十条措施出台后,食堂剩菜剩饭少了,工作量相应减小,这让小李感觉工作轻松了许多。

重庆市检察院检察事务保障部主任朱学元介绍,对可能出现浪费的渠道,该院研究梳理后,决定采取“抓两头、控中间”的办法,从餐前、餐中、餐后三个阶段制止浪费、节约粮食,出台了“光盘行动”十条具体措施。

“一是严控采购浪费,精准控制新鲜食材一次性采购量;二是严控‘刀下’浪费,减少菜品制作损耗;三是倡导按量领取餐食,避免用餐浪费;四是适时优化菜品,定期听取意见,淘汰评价差的菜品;五是提高小份分装菜品比例,推行精准供菜;六是接待提倡简餐、套餐,适量提供,禁止违规派餐;七是实行就餐全程摄像,定期通报就餐情况,对浪费食品的予以通报批评;八是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倡导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九是设立‘光盘行动督导员’,强化适时提醒监督;十是落实节约责任,加强食材领用核算监督,没用完的食材必须打包保存。”提起“十条措施”,朱学元如数家珍。

“十条措施”出台后,干警小刘注意到了食堂的新变化:“重庆人早上爱吃小面,现在吃面的干警不少人开始点半份、小份。”

据统计,重庆市检察院在采取“十条措施”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谷类节约5.4%、鲜菜节约6.5%、生肉节约3.2%。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