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大常委会:对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
时间:2020-10-12  作者:杜大庆 单宝路 巩玉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杜大庆 单宝路 巩玉蓓)从今年8月开始,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大常委会计划利用三个月时间,对区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员额检察官进行履职评议。

为确保评议活动取得扎实效果,东营区人大常委会在8月初就研究制定了《东营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评议部分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实施、评议对象和内容、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明确了目标要求。

东营区人大常委会业务调研组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向区检察院详细了解被评议对象的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征求意见组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向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区法院、东营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局等单位和部分律师,广泛征求对被评议员额检察官履职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围绕检察院的职业特点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被评议对象的看法和意见,全面掌握相关方面的真实情况。

业务调研组根据检察院测评、征求意见、实地调研等情况,为每名被评议对象出具了翔实的调研报告初稿。然后,召开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经研究讨论定稿后,形成正式评议调研报告,待集中评议时发给常委会组成人员,作为对被评议对象打分的参考。

在扎实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再按照常委会评议、检察院民主测评、调研、征求意见等环节得分情况,为每名被评议对象的所得成绩做好汇总。

成绩将在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集中评议大会上现场公布,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人大常委会将向区检察院和被评议对象进行集中反馈。被评议对象根据反馈的书面整改意见,制定具体措施、限期整改。区检察院负责监督被评议对象的整改,并在11月底前为每名被评议员额检察官出具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对被评议对象的整改落实情况实施抽查和跟踪监督,并适时开展“回头看”,以确保履职评议的各项整改意见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