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 看变化·检察巡礼|山东聊城:实现公开听证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20-09-28  作者:匡雪 王凯忠 刘舒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栏的话: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履职尽责,检察监督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本报即日起开设“十三五 看变化·检察巡礼”专栏,对“十三五”期间各地检察机关的亮点举措和突出成效进行宣传报道,敬请关注。

“听证+”让公正看得见

山东聊城:实现公开听证专业化常态化制度化

“我对听证结果很满意!事情发生了那么久,我觉得公开听证给了我一个说法。”日前,年过八旬的陈大爷来到山东省东阿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领取不予支持监督决定书,往日眉头紧皱的陈大爷心平气和地向办案检察官说道。

今年3月,朱某、杨某(17周岁)因出行某小区未戴口罩,与保安陈某(陈大爷的儿子)、任某发生口角。任某报警后,在步行到公安巡防队途中,陈某身体不适,经医院抢救不治身亡。经司法鉴定:陈某系生前患有严重冠心病,因纠纷诱发心功能障碍死亡。事发后,陈某家人虽然获得78万元工伤赔偿,但陈大爷仍多次上访要求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今年7月初,陈大爷来到东阿县检察院,要求监督公安机关立案。

在检察院,陈大爷情绪很激动。检察官在听取申请人诉求后,第一时间启动立案监督审查程序,多次协调公安、信访部门相关人员召开联席会。经审查核实,陈某的死亡系意外事件,拟作出不予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

“没个说法”是深扎在陈大爷心中的一根刺,也是他一直上访的根源所在。如何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是检察机关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在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多次沟通后,办案检察官决定采取“听证+调解”的办案方式。

7月20日,东阿县检察院启动公开听证程序,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围绕罪与非罪问题进行讨论,评议同意了检察机关的审查结论。其间,双方当事人面对面坐在一起,在律师及第三方的调解下,朱某、杨某当场答应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并向陈大爷表达了歉意,赢得了谅解。根据公开听证的结果,该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不予支持监督决定。目前陈大爷表示愿意息诉罢访。

针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为提升司法公信力,达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聊城市检察机关围绕“四大检察”的办案特点,先后采取了“听证+护企”“听证+救助”等方式,公开听证数量也由过去每年的个位数突破到今年的82场。

据该院检察长王钦杰介绍,今年聊城市检察院新选任61名人民监督员,涵盖了医学、税务、建筑等各类专业,保障了“听证+”的专业化;案件类型由过去单纯的刑事申诉案件拓展为司法救助、不起诉、立案监督等13个类型,确保了“听证+”的常态化;通过明确牵头部门、推行备案审查、强化业务结合,实现了“听证+”的制度化。

为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聊城市检察机关将公开听证与专业化办案团队有机结合,成立了“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办案团队”及“扶贫救困办案团队”,均由办案骨干组成,通过整合优质资源,保证了办案质量。

“‘听证+’是聊城市检察机关阳光司法的创新驱动,释法说理效果和办案效果让群众和当事人信服,真正实现了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聊城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许晓华今年共参加了5场检察院的公开听证会,对这项制度十分认可。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王凯忠 刘舒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