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樵:加快构建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机制
时间:2020-09-23  作者:李钰之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20黄(渤)海湿地公益保护检察研讨会召开 张雪樵强调

加快构建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机制

本报盐城9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李钰之 记者卢志坚)今天,2020黄(渤)海湿地公益保护检察研讨会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强调,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司法统一,构建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机制。

张雪樵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司法的统一性。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机制是解决生态环境执法问题的“牛鼻子”,针对全流域、跨区域公益保护难题,各地检察机关要在地方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积极争取各级法院的支持和协同,加快建立跨省际公益诉讼案件司法管辖协作机制,采取个案指定管辖、区域集中管辖、异地交叉管辖等多种方式提升检察保护力度。

张雪樵指出,要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统筹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的健康持续发展。各级检察机关要统筹运用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两类办案方式,根据实际情况打好组合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司法保障作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扶贫工程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注重统筹运用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借助社会力量,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会上,来自黄(渤)海沿岸的天津、上海、辽宁、河北、山东、江苏6省(市)15地检察机关签订了《黄(渤)海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框架协议》。

此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检察院、检察日报社主办,盐城市检察院承办。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学者、人大代表、相关行政机关代表、检察机关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