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陆续送法进校园开讲“法治第一课”
时间:2020-09-23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将法治信仰播洒进孩子心田

全国检察机关陆续送法进校园开讲“法治第一课”

九月,沉寂已久的校园,开始有了青春洋溢的笑脸。9月4日下午,在北京二中的报告厅里,该校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给大家上了一堂以“民法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的生动法治课,让现场的师生、家长等感到收获颇丰。

“最长假期”结束,开学季到来。各地检察机关陆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副校长也纷纷登上讲台,开启“法治第一课”,给师生们送去“法治大餐”。

将身边案例搬进课堂

“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网红主播怎么办?”“未成年人见到老人倒地扶不扶?”“青春期的小秘密该如何守护?”……在北京二中的法治课上,一个个身边的小案例在课堂上被生动剖析,同学们课后直言“解惑又解渴”。

“既感受到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也感受到了对日常行为的规范。”高二学生钱堃一告诉记者,这堂法治课让他感受到了民法典与每一个未成年人的成长息息相关。

8月30日,一堂以“民法典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法治课在北京市三里屯一中开讲,3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

“丈夫车祸身亡,孕妇索要胎儿抚养费为何被驳回?”“被老师以辅导功课的名义骚扰怎么办?”“未成年人在网络平台借贷,被要求高额还贷如何解决?”

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李雨聪结合当下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法律问题和案例,与民法典知识点相结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易懂的“开学第一课”。

因为疫情的原因,这堂课是李雨聪阔别校园大半年之后,重新回到课堂。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同事齐志杰以线上法治课、“检察官微课”、互通信件等形式,帮助学生安全用网,平顺度过居家学习期。“再进校园,见到孩子们感觉确实不太一样,孩子们的专注力也比居家学习要更好,他们现在也更珍惜学习机会。”

线上线下感受法治信仰和力量

“检察机关用以案说法的方式,使学生了解日常生活中潜在的危险,比如校园欺凌、毒品等,同时教会学生保护自己,从小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北京市人大代表、三里屯一中校长王利如告诉记者,这种方式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普法责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方式。

自2018年9月,张军检察长受聘担任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连续三年到校讲授法治课。截至2019年底,包括3100余名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在内,有3万余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他们身着“检察蓝”走上讲台,为全国各地的孩子们送去法治关爱。

“法治进校园”经常化制度化的同时,法治宣传教育形式也在不断创新。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检察机关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法治教育。

今年4月6日,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以“加强家庭法治教育为自贸港建设培育守法新人”为题,通过电视直播方式,向该省300万中小学生和家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4月26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在全省“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启动仪式上,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播出了《莫让网事不堪回首,网络安全不失守》法治教育节目“开学第一课”,收看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

8月29日,浙江省检察院把中学生“请进来”,到该院参观,并聆听检察长贾宇讲授法治课。

9月1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走出去”,到武汉中学为同学们送去法治第一课。

9月15日,山东省菏泽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到市一中“线下”讲授法治课,近7万名师生家长通过网络直播“线上”收看。

……

共同守护孩子的“一方晴空”

秋季开学,全国各地的检察官们,奔走在校园里、课堂上,和同学们亲切互动。

“长大后我要当医生,减少大家的痛苦!”“我想参军!”……这是9月3日上午,发生在四川省成都市第52中学的一幕。

这是一堂以“和我一样”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由未检“亮晶晶”团队的李鸣主讲。该校300多名学生在课堂现场和检察官们互动积极。课堂最后,孩子们用便笺纸写下对3年后的期许,封存在“亮晶晶”心愿盒里!

课堂之外,成都市检察院与成都市第52中学达成“检校共建”共识,将共同探索临界预防检校合作模式,建设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挂牌成都检察“亮晶晶”第二个校园法治教育基地,共同打造该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示范项目。

山西检察机关的未检团队也在步履不停地送法进校园。

9月1日上午,山西省阳泉市检察院“蒲公英”法治宣讲团的讲师李雄姿和“女童保护”基金的老师一起,为下五渡小学七个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以“预防性侵”为主题的开学法治第一课。

如何将“专业”和“趣味”完美融合?检察官们不但制作了专业的预防性侵害PPT,更是在课堂上邀请在校师生进行角色扮演,在互动中学习如何预防和应对性侵害。这堂大家共同参与的法治课,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课程结束后,检察官们还给大家发放了“女童保护”基金专门印制的家长版和儿童版的预防性侵手册300余本,让家长也能掌握专业知识。

“接下来,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检察官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加强与教育、公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等制度全面落地落实,健全预防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机制,促进校园安全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说。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春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