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
时间:2020-09-19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孩子在无忧校园里无虑成长

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9月18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入职查询,让孩子上学更放心”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并通报相关典型案例。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副厅长李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提问。

“建立入职查询制度,一直是全社会的关注焦点。目前正在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中,也对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入职查询制度进行了规定。”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在发布会上表示,联合发布《意见》,就是对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切的及时回应,表达合力惩治、预防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决心和信心。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了多起有性侵犯罪前科的人员继续性侵学生案件。各地检察机关经过探索实践,证实开展入职查询制度是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最高检下发的五年检察改革规划中,建立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构建对未成年人更加有力的社会保护网络,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改革项目之一,在微博上被数亿次点击阅读。

如何定义入职查询制度?《意见》给予明确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意见》还明确规定了入职查询范围、适用入职查询的人员范围、查询方法、查询结果的应用及追责等,从源头上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分别为10603人、13445人、19338人,分别占当年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的22.3%、26.5%、30.7%,呈逐年上升趋势。

“当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持续上升,社会强烈关注,必须进一步加大预防力度,构建对未成年人更加有力的社会保护网络。”史卫忠介绍,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具有熟人作案比例高、重新犯罪率高的特点,必须关口前移,加强源头预防。

“下一步,最高检将加强与教育部、公安部的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入职查询制度的落实,并加强经验总结,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史卫忠表示,将推动入职查询制度逐步适用于所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同时扩大查询违法犯罪信息的范围,全面构建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