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查询将逐步扩展到所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
时间:2020-09-18  作者:高景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9月18日电(见习记者高景宣)9月18日,最高检举行“入职查询 让孩子上学更放心”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下称《入职查询意见》)并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就《入职查询意见》只适用于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查询范围也只限于性侵违法犯罪,未来会不会进一步拓展适用范围这一问题,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进行了详细解释。

目前,《入职查询意见》没有覆盖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查询信息有限,各地探索也不相同。史卫忠指出,关于信息库,有的建在检察院,使用检察业务系统数据,有的则是利用公安机关现有的违法犯罪人员信息资源库;关于查询范围,有的限于狭义的性侵犯罪,即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犯罪,有的还包括组织、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相关犯罪,还有的范围更广,包括家庭暴力和监护侵害违法犯罪,甚至扩展至所有犯罪;关于行业范围,有的仅限于学校、幼儿园,有的则包括所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等等。

“对教职员工适用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有具体明确的法律依据。而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涉及的范围广、人员多,主管部门也比较复杂,不同领域在何种情况下实施从业禁止需要有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需要更加稳妥地加以推进。”史卫忠说。

对此,史卫忠指出:“我们将本着突出重点、分步探索、稳步推进的原则,随着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的修改实施,不断扩展从业禁止的情形,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