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通过检务督察提升干警参与督察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时间:2020-09-11  作者:郭树合 冯丽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督察发现24处问题以后

山东桓台:通过检务督察提升干警参与督察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清查办公用房,建立日常检查台账。

督察上下班考勤情况,详实记录工作状态。

当督察中发现3类8种24处问题以后怎么办?

“扎实开展检务督察工作,通过压实责任、规范流程、构建机制、实施问责等手段,让全体干警充分认识检务督察的重要性,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担当、人人有使命’氛围,通过检务督察提升干警参与督察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山东省桓台县检察院检察长常永栋告诉记者。

将督察巡查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近年来,桓台县检察院狠抓检务督察工作,通过“加强督察追责、严把案件质量关口、强化廉政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院干警严于律己、风清气正,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连续十五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今年5月13日,该院在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的同时,注重发挥检务督察督促推动作用,构建守责尽责、失责追责的作风建设与责任落实机制,制定了《桓台县人民检察院督察追责办法》,强化督察巡查问题整改,将督察巡查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扎实做好整改落实。

“检务督察全覆盖,人人制约无缝隙。”该院负责检务督察的法警队副队长、三级警长高方东说,督察追责对象不仅包括全体在编人员,还将书记员、法警、司机等合同制聘用人员一并纳入,根据职责落实责任,确保人人担责,有效形成全覆盖的责任闭环体系。

在实际督察工作中,该院规范了追责程序,细化了工作规则,更加侧重压紧压实责任。对考勤登记、重点岗位、重大事项、责任落实等开展督察,加大对案件质量评查的督察力度。同时,建立日常督察考核检查台账,详实记录工作状况,并作为问责惩戒的依据。

“检务督察工作关键要奖惩分明。对需要问责追责的情形进行警醒惩戒,根据不同情节予以告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减发奖金等。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干警个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该院政治部主任耿福清向记者介绍说。

该院还注重检务督察结果的转化运用,对应当问责追究的值班值勤、请销假、参加会议、责任落实以及被上级部门督察通报等情形,用好督察结果,真正发挥问责、警示、督促、推进、激励的作用。通过检务督察的正确实施,全院上下形成了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督促员额检察官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6月初,该院又开展了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在检察业务管理部组织实施基础上,纪检监察和检务督察部门同步介入,并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同时监督。

检务督察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督察端口前移,对抽取的办结案件从实体、程序等方面开展督察,涵盖了不捕不诉复议、复核改变原决定案件,捕后不诉、撤回起诉案件,无罪判决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司法救助案件,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涉黑涉恶等42件案件。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采取网上预查和实地查阅卷宗资料等手段进行督察,重点对案件开展三查三看,即:查犯罪事实和证据,看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是否准确;查办案流程,看办案程序是否规范;查文书制作和卷宗装订,看卷宗填写和整理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督察中发现3类8种24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案件填录不完整、案卷装订不规范、文书制作有瑕疵、释法说理不够强、纸质卷宗与网上系统文书不同步等。纪检和督察部门及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进一步整改建议。同时,还对部分当事人进行走访,重点督察办理案件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是否有违规收费行为等,先后回访11起案件的当事人,均未发现检察人员有不良接触交往行为。

“检察机关内部监督越规范,对当事人的保护就越到位,司法公信力就能得到更加有力的提升,人民群众就能真正从每一起司法办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监督员毕德刚对该院“刀刃向内”,敢用、善用内部监督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日常工作中,检务督察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对检察人员履职尽责的监督,督促员额检察官定期向党组书面述责述廉。同时,加大司法办案活动的监督力度,督促员额检察官在办案中自觉地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绝不利用手中的办案权徇私枉法。此外,该院纪检部门还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强化责任追究,对办理的不捕、不诉、撤案案件,由检察官承办填写报备表,做到15天内向纪检监察室报备,切实防止办关系案、人情案,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多措并举激发干警廉洁自律的自觉行动

“坚持每月一个廉政教育专题,使廉政教育更有针对性。纪检部门定期通报违纪违法案件和违规情况,以此增强干警遵纪守法、廉洁从检的纪律观念。”桓台县纪委监委驻检察院纪检组长杨世东说。

开展“逐级谈话”活动,是该院廉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逐级谈话”是指将廉洁从检、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法执纪、办案安全等作为谈话内容,纪检监察室统一保管谈话记录。主要是定期召开党组会集体谈,检察长与其他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逐级谈,纪检部门针对不同情况重点谈,对新提拔、调整任免后的干部跟上谈等,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负其责,常抓不懈。

该院开展廉政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请先进典型上廉政教育课,组织廉政演讲,到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等,让干警在身临其境中感受遵纪守法、廉洁从检的珍贵与光荣,激发干警洁身自好、严于律己的自觉行动。

在深度延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同时,还构建了办案风险救助机制,如办案中发现廉政风险时,需及时向院党组或驻院纪检监察组提出回避。特别是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控扫黑除恶案件进展,确保专项活动的打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党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时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做一个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勤务员。”该院副检察长杨浩说。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冯丽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