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齐心协力守护“三江源”
时间:2020-09-11  作者:张伯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青海果洛

齐心协力守护“三江源”

用于监测草场修复情况的无人机吸引了附近几位牧民的注意。万玛旦增一边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一边告诉牧民们:“以后发现什么破坏公共利益的行为,都可以打这个电话联系我。”谷晓哲摄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全媒体记者张伯晋)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黄河从这里奔涌东去,阿尼玛卿雪山在这里巍峨矗立。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青海省检察院联合举办第46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走进“三江源”核心腹地——果洛州达日县,看检察官如何守护这片高原净土。

9月初的果洛州已然寒意逼人。

7:30,果洛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开晓青和技术人员辛恩青尚已经在赶往达日县检察院的路上。今天,他们要和达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万玛旦增一起去吉迈镇满恰沟一处非法采砂场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

9:35,一行人来到满恰沟吉迈河边。万玛旦增拿着一个瓶子从河里舀了半瓶水说:“经过整改,你们看现在的水质已经变得非常干净了。”

10:10,“这里的草籽为什么没有补种?”万玛旦增指着河道边一片裸露的土地问。达日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有福回答:“这里是补种过的,但是离河道太近了,今年雨水又特别多,草籽刚撒上去,来不及出苗就被冲走了。”万玛旦增说:“明年春天要尽早补种,一定要恢复原貌。”

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草原植被恢复情况,辛恩青尚特地带了一架无人机。“由于草场面积比较大,用无人机才能看清全貌。”开晓青指着无人机传回的画面说:“从视频上看,草场已经基本恢复了原貌。”

临近中午,高原的阳光尽情挥洒下来,刺得人们睁不开眼睛。回到单位,在食堂匆匆吃过午饭,开晓青又动身前往140多公里外的玛沁县,查看另外一处公益诉讼整改现场,万玛旦增下午还要去调查取证……奔忙,是公益诉讼检察官们的工作常态。

此次微直播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以直观视角展现公益诉讼检察官深入非法采砂场开展整改“回头看”,合力保障黄河上游(青海段)生态资源和水环境安全的工作场景。同时,本次直播最高检新闻办还组织安排了河北、吉林、湖北等三地检察机关的新媒体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提供技术支持,开启检察新闻宣传报道跨省联动、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截至 10 日 20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7.6亿次,讨论量95.6万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