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雪山、草原、三江源……为了一直美下去,他们默默奉献着
时间:2020-09-1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


青海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助推黄河上游(青海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我们随镜头一同走进位于“三江源”核心腹地的达日县,看检察官如何守护高原净土。

此次直播是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联合青海省检察院、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检察院开展的第46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此外还有河北、湖北、吉林三地检察机关选派四位检察干警参与此次直播,提供技术支持。截至10日14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7.6亿次,讨论量94.9万次。

7:30

虽是9月初,但在海拔4000多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已然寒意料峭。果洛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开晓青和技术人员辛恩青尚此刻正在赶往达日县检察院的路上。山路蜿蜒崎岖,车轮裹着飞扬的尘土打破了山间的宁静。开晓青的车速并不快,再过几十分钟,她就可以到达目的地了。


8:20

赶了两个多小时山路,开晓青终于在上班前来到了达日县检察院。虽然还没到上班时间,大部分检察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繁忙工作。顾不上休息,她匆匆走向达日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万玛旦增的办公室。今天,她要和万玛旦增一起去吉迈镇满恰沟一处非法采砂场开展整改“回头看”。

8:30

万玛旦增刚到办公室,开晓青就推门进来了:“万玛,你和自然资源局联系一下,上午我们一起去满恰沟看看砂场整改情况。”联系完毕,挂掉电话,万玛旦增马上着手准备现场勘察需要的资料和设备。去年以来,他几乎每个月都会去一次采砂场,整理这些资料和设备已经是驾轻就熟。

8:50

“上周我去看的时候,围栏已经全部拉设好了。”“到现场之后,咱们要重点看一下草籽的生长情况。再过几天可能就要下雪了,今年有个闰月,气温还比较可以,能补种就得抓紧时间补种……”开晓青和万玛旦增一起乘车前往县自然资源局,不时讨论勘察现场重点工作。

9:10

“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主要以维护草籽长势为主。检察建议书中反映的监管工作中的问题,确实是我们的短板弱项。你们发出的检察建议书很及时。”到县自然资源局后,开晓青简单说明来意,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有福向开晓青一行人介绍了近期整改工作情况。

9:35

一行人来到满恰沟吉迈河边。万玛旦增拿着一个瓶子从河里舀了半瓶水说:“以前采砂场在这里非法采砂,河边都是乱堆的沙堆,污水直接排放到吉迈河中,导致河水水质浑浊,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经过整改,你们看现在的水质已经变的非常干净了。”


9:50

开晓青一行来到了非法采砂场原址。“这片就是原来的采砂场。根据检察建议书,拆除了这里的违规建筑,重新铺土、撒籽、施肥,还拉设了围栏。”李有福说。过去,采砂场在这里洗砂,裸露的砂土让草原伤痕累累。现在,补种的草籽已经长得郁郁葱葱。


10:00

达日县地处高寒地区,草籽品种的选择,对出苗率至关重要。在整改过程中,达日县检察院、县自然资源局还就草籽种类的选择咨询了专家意见。李有福介绍说:“我们根据满恰沟的温度湿度条件,播撒了披碱草、冷地早熟禾,长势特别好。”


10:10

“这里的草籽为什么没有补种?”万玛旦增指着河道边一片裸露的土地问到。李有福介绍说:“这里是补种过的,但是离河道太近了,今年雨水又特别多,草籽刚撒上去,来不及出苗就被冲走了。”万玛旦增说:“明年春天要尽早补种,一定要恢复原貌。”

10:20

为了更加直观地了解草原植被恢复情况,辛恩青尚特地带了一架无人机。果洛州地广人稀,利用无人机捕捉细节的功能,可以为检察机关现场勘验提供技术支撑。“由于草场面积比较大,用无人机才能看清全貌。”开晓青指着无人机传回的画面说:“从视频上看,草场已经基本恢复了原貌。”


10:30

草场上空轰鸣的无人机吸引了附近几位牧民的注意。“这个是用来做什么的?”牧民好奇地问。在了解了万玛旦增的工作后,牧民说:“以前不知道检察院还能管这个。”万玛旦增一边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一边告诉牧民们:“以后发现什么破坏公共利益的行为,都可以打这个电话联系我反映问题。”


10:40

看到牧民兴趣这么高,万玛旦增取来了一些藏汉双语普法宣传材料。“这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助于大家了解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做不得。打好县委提出的政治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三张牌’,保护好‘中华水塔’,是我们共同的心愿。”由于地广人稀,万玛旦增总是会随时准备一些小册子开展普法宣传。


10:50

高原的阳光尽情挥洒下来,刺得人们睁不开眼睛。开晓青和万玛旦增沿着一边围栏网巡查整改现场,一边讨论着接下来的工作思路:“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太脆弱了,破坏起来容易,恢复起来就难了。我们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员的作用,从源头遏制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还是要多收集线索,早发现早处理。”


11:10

在整改现场,开晓青一行人正好碰到了一名正在巡逻的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员。2019年以来,为拓展监督触角,解决线索收集困难的问题,果洛州检察机关建立了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员制度,从基层乡镇生态管护员和河湖巡护员中聘请了1063名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员。

11:30

开晓青一行人回到县自然资源局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讨论了冬季草场防火巡查、明年的草籽补种等工作。开晓青说:“满恰沟的整改是一项长期工作,作为我们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都得持续跟进。整改工作中的得失、经验也要总结好,争取为以后办理类案提供样本。”

12:00

开晓青和万玛旦增回到了单位。在食堂匆匆吃过午饭,开晓青即动身赶往140多公里外的玛沁县,查看另外一处公益诉讼整改现场;万玛旦增下午还要去调查取证。奔忙,是公益诉讼检察官们的工作常态。在三江源头,他们已经成为日益好转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抹亮色。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