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开展问卷调查 着力服务群众指尖上的信访
时间:2020-09-03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键对键到心连心

最高检开展问卷调查 着力服务群众指尖上的信访

本报北京9月2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您知道检察机关有哪些信访方式?您选择网上信访的理由是什么?您认为网上信访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为了更好地了解人民群众对网上信访的需求及期待,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网上信访工作,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在12309中国检察网开展了网上信访调查问卷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群众中,81.1%的群众知道检察机关网上信访,54.3%的群众表示会优先选择网上信访。

据了解,检察机关着力服务人民群众指尖上的信访,努力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一键解决问题。今年6月8日,“检访通”信访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开启了检察机关网上办理信访新时代。各级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合理的网上诉求,无关大小,均尽心办理。群众信访收到了,怎么办?谁在办?网上信访自主查询与反馈系统实现了这个“小目标”,成为信访群众的定心丸。好用不好用,群众说了算!调查显示,“可自助查询”“使用方便快捷”“可监督评价”成为信访群众优先选择网上信访最主要的理由。

网上信访仅仅方便可不够,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各地检察机关着力把功夫下在“网下”,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就地、快捷、高效解决。今年以来,检察机关网上信访比重、网上信访处理数量、网上信访事项的受理率、群众满意率同比均有所上升,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更突显,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得到群众点赞。95.7%的群众表示掌握12309网上信访大厅使用方法后,愿意尝试网络信访。

据了解,此次调查问卷参与调查人数为2018人,群众参与踊跃,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建议,要求检察机关在方便上传材料、简化填写事项、便捷App下载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对此,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会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周到便捷的信访服务上继续发力,通过增强网上信访服务功能、改进回复答复工作、增加释法说理、压实首办责任等措施,推动信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