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黑河:领导带头阅卷评卷 做深做实案件督察
时间:2020-08-28  作者:韩兵 程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长必须站在内部监督第一线”

黑龙江黑河:领导带头阅卷评卷 做深做实案件督察

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检察长孙晓军(右二)进行案件质量阅卷督察

“检务督察部门的核心职能是内部监督。要切实发挥其监督作用,检察长必须站在内部监督第一线。”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晓军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坚持以求极致的精神提高案件质量

“案件质量是检察司法办案的生命线,检务督察的第一枪就要瞄准案件质量,检察长有责任谋划内部监督举措,有义务提升案件质量。”秉持这个理念,今年6月,黑河市检察院开展了以“检察长调卷、检察长评查、检察长通报”为主题的检务督察案件质量活动,通过“随机抽查+重点选定”的方式,对基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不批捕决定,以及判决免予刑事处罚、无罪或轻缓刑案件,侧重选取多次退补和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的进行调卷督察。

检察长调卷督察,要求检察长亲自阅卷、亲自评卷、亲自填写督察表、亲自撰写督察通报,全程亲力亲为。截至目前,孙晓军已对该市基层院办理的18件刑事案件,以及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录入的20件刑事案件进行调卷督察,通过聚焦重点问题,直击短板弱项,强化问题整改。

“检察长调卷督察还是第一次接触,说不紧张是假的,但也督促我们员额检察官不仅要追求案件在法律上的完结,更要以求极致的精神提高案件质量。”黑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路晓蕾表示,在感受压力的同时,也感到更有责任办理好每一个案件。

探索“战线管理”模式调动工作积极性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该院根据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机关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探索推行“战线管理”工作模式。孙晓军向记者介绍说,“战线管理”全称为“检察长统筹,战线管理,条块争先,全面推进”。“战线”就是将两级院相同的部门作为一个整体,比如刑事战线、民事战线等。推进“战线管理”的目的是,通过调动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变“消极懈怠不作为”为“主动履职敢担当”,变“求平求稳没干劲”为“想事干事谋站位”,通过上下一体,条块结合,实现共同争创,全面推进。

在“战线管理”工作模式下,该院逐步建立了三级通报制度和逐级检讨制度。三级通报制度,即战线通报、办公室通报、检察长通报。对司法办案督察中发现的法律文书质量不高、规范不够等问题,由检务督察部门将问题反馈给该战线领导,由该战线制发战线通报;对发现的普遍存在且比较突出的问题,由办公室进行全市通报;被全市通报累计3次以上的,由市院检察长直接通报,并根据情况对基层院检察长、市院分管战线领导、被通报干警进行约谈、组织处理等。对司法办案督察中发现的属于案件实体上的问题进行质询,或按照检察官惩戒工作制度,提请省检察院惩戒委员会审议;属于违法违纪的,移送纪检监察机构处理。通过通报的警示惩戒作用,不断释放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

逐级检讨制度,即市级检察院普通干警被本院或上级单位通报批评的,部门负责人作大会检讨;市检察院部门负责人被本院或上级单位通报批评的,分管院领导作大会检讨;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基层检察院检察长被市检察院或上级单位通报批评的,市检察院检察长作大会检讨,从而实现每个层级都有人负责,出现问题都有人担责。

今年7月,黑河市检察院因一起案件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填录错误问题被黑龙江省检察院通报,孙晓军向省检察院党组作了书面检讨,并召开两级院干警大会,启动了逐级检讨制度。做检讨的检察官表示:“办案细节无小事,正如孙检在检讨大会上说的,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希望通过我的检讨,能够引起大家的警醒。”

构建“大督察格局”提升干警综合素养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破解检务督察部门“外行”监督“内行”问题,该院构建了“大监督格局”,以该市两级院检察长、资深员额检察官为司法督察“主力军”,组建了两级院检务督察人才库。

据了解,黑河市检察院党组确定第七检察部主任兼任检务督察部门专项督察检察官,专门负责组织司法办案督察工作,并授权专项督察检察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流程监控权”。授权后,专项督察检察官可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对省检察院和该院党组要求督察的重点案件开展网上跟踪监督。同时,该院还制定了《黑河市人民检察院庭审督察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对检察人员出庭仪表形象、言谈举止、履行职责等方面开展专项督察,制作庭审现场督察记录表格,并组织督察人员培训,掌握督察重点和督察标准,通过开展庭审督察,促进检察官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晒出“案-件比”排名与绩效考评挂钩

为“量身打造”更符合黑河市检察院实际情况的检察官责任清单,该院以业务数据为抓手开展专项督察,让责任清单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该院将检察官个人“案-件比”纳入责任清单中,将每名检察官的“案-件比”“晒”出来,让员额检察官也“红红脸”“出出汗”,对无正当理由连续三个月“案-件比”排名最后的员额检察官和基层检察院,启动“战线管理”模式中的“三级通报制度”和“逐级检讨制度”,对员额检察官无正当理由个人“案-件比”连续三个月均排名最后的,记入司法档案,年底绩效考评予以减分或降档评价。

同时,该院还将捕后轻缓刑、刑检部门向公益诉讼部门移送有效案件线索、“三个规定”填录等事项纳入责任清单,通过不断完善检察官责任清单项目,促使检务督察抓手更加明确、范围更加广泛、督察更加科学、成果更加丰富。

“内部监督永远在路上。我院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完善,建立健全检务督察体系,丰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坚持以检察长为头雁的检务督察阵容,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做深做实司法办案督察,不断强化两级院检察干警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案件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孙晓军表示。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程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