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40周年再启航,一起见证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圳速度”
时间:2020-08-2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这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这里的检察官,深入腾讯等知名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讲;办理了侵犯5G商业秘密案等一批示范性案件……

值此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感受在先行示范区守护知识产权的检察力量!

8月26日,最高检新闻办公室联合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开展第45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主题为“见证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圳速度’”。截至26日16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7.2亿次,讨论量91.6万次。

8:50

查阅案卷,确认相关法律文书是否齐全……一大早,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杨杰便开始了提审前的准备工作。“可以听得到吗?视频是否清晰?”在南山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提审室,杨杰与助理坐在视频这端,另一端是正在看守所羁押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

9:00


“我们是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今天依法对你进行讯问,核实案件事实、开展认罪认罚工作,讯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你是否同意?”“同意。”在远程视频提审室,杨杰与助理对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展开讯问。

9:10

经过杨杰的释法说理,王某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并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办理此类案件,杨杰往往会提前介入,指引侦查机关对案件准确定性、明确取证方向,通过构建完整严密的证据链促使涉案人员认罪认罚,实现案件快速办理,为企业尽快挽回损失。

9:25

提审结束后,杨杰与同事前往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就某网络视频运营公司被侵犯著作权案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接到该案的举报材料后,对是否构成刑事犯罪有所疑惑,检察机关主动牵头召集会商,同时邀请被害单位代表参加。

9:40

“本案已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公安机关应及时提取相关数据,核实侵权行为的具体数量、违法所得的数额……”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对“侵权行为”的认定尤为重要,杨杰根据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对查证事实、固定证据提出了具体建议。

10:05

“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最近运行情况怎么样?”会商结束后,杨杰来到一面电子屏前,向该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平台运行情况。该平台由南山区检察院自主研发并于2019年正式上线,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风险预警等服务,还可以在侵权纠纷发生后帮助企业及时锁定证据,快速、专业地实现维权保护。

10:20

回到院里,杨杰与同事就市场监管局近期移送的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开展讨论。“结合现有证据对商业秘密的秘密性、经济性、保密性进行认定,再根据侵权人的非法获利、权利人的损失情况确定涉案金额。”杨杰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10:35

企业复工复产后,检察官们多次走进企业了解需求,解答疑难,被询问最多的还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收集政策、抓住需求,我们要通过《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指引》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杨杰就南山区检察院正在编写的《指引》跟同事进行探讨。

10:45


“近期我们走访了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反映了知识产权案件立案难、取证难、认定难等老大难问题……”杨杰边梳理问题,边和同事探讨。对此,他计划通过以案释法方式,为企业在预防知识产权侵权、合法有效维权等方面提供帮助。

10:55


“好的,您提到的这几个问题我记下来了。除了日常知识产权保护内容,我还会对企业刑事合规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待会见……”正在完善授课PPT的杨杰接到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等下,他要去这家公司,就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开展普法宣讲。

11:20

“欢迎来到迈瑞!欢迎送法上门!”公司高级法务经理辛易龙迈前一步热情地与杨杰握手。“这边请!”他边介绍边带领杨杰前往迈瑞展厅进行参观。迈瑞公司是在南山区成长起来的一家本土企业,目前已是国内顶尖的医药器械上市公司。

11:25

“这里很多型号的呼吸机、监护仪在疫情期间都送去紧急援建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展厅工作人员向检察官介绍产品时,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参观中,杨杰还了解到企业面临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储备不足、专利技术侵权纠纷频发等问题,这些也是他准备重点普法的内容。

11:35

参观完大厅,辛易龙在与检察官交流时谈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如何加强刑事风险防控方面缺乏经验。“企业要及时对掌握的数据资源进行加密处理,限制性地给予特定高管获取公司数据的权限,强化对普通员工使用数据的审批环节……”课前间隙,杨杰就此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11:40

“高新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刑事合规”主题讲座正式开始。“构成商业秘密必须要具备秘密性、采取了保密措施和具备商业价值三个条件。”在讲座中,杨杰对侵犯著作权罪和侵犯商业秘密罪进行了重点剖析,并引用了具体案例,解读生动又接地气。

12:15


“企业在员工离职后,发现员工在职期间违规取得企业技术信息的情况,如何取证?能否作为证据使用?”互动环节,面对现场和线上听众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杨杰耐心解答。“这场宣讲非常‘解渴’,学到了很多维权知识,受益匪浅!”一位线上听众评价道。

13:00

回到检察院,简单用过午餐,杨杰刚在办公室坐下,就听到“咚、咚”的敲门声,助理肖佩婷抱着一摞侵犯著作权的案卷走了进来……等着他的又是一个忙碌的下午。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检察官步履不停,迎难而上,不断为先行示范区的知识产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