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袁氏兄弟”案三个小故事
时间:2020-08-19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袁氏兄弟的“文武戏”

袁氏兄弟不是莽汉,也知“文武之道,一张一驰”。明面上以公司化的形式,通过串通投标等手段,催化组织不断壮大、发展,形成了该组织“文班底”;暗地里纠集有习武经历、刑满释放人员为主的打手队伍为公司攫取非法利益“保驾护航”,肆意残害合作商和农民工,组成了该组织“武班底”。该组织参与串通投标的案件中,最为典型的是2018年10月份,袁氏兄弟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得知西矿世席白鹭洲项目工程开始招标,多方筹措资金150万元,指使负责投标工作的总经理韩某锋,将该笔钱款以居间费的名义交付神通广大的中间人,通过中间人介绍认识甲方,并联系12家公司串通投标,最终以150万元的前期投入博取1.76亿余元的工程项目,之后将该工程低价分包赚取高额差价,完美演绎了现实版的“空手套白狼”。据统计,袁氏兄弟在“文”方面,采用行贿、串通投标、冒用他人资质、伪造公章等手段承揽30余个工程项目,绝大部分工程不同程度的存在工程烂尾、无法验收、工期拖延等情况。在“武”方面,通过实施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致轻伤和轻微伤28人,群众深恶痛绝。

一串交通违法记录的背后

2019年6月3日,省纪委监委针对“袁氏兄弟”涉黑案,成立了惩腐打伞专案组,下设11个线索核查组,全方位对袁氏兄弟背后是否有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进行调查。其中第四线索核查组发现青海居易实业集团公司的袁龙健、袁龙浩兄弟名下的车辆有47条交通违法记录,均以不予扣分并降低处罚金额方式违规处理。专案组立即扩大范围,通过外围调查、谈话突破,问题直指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白世德,大量证据证明白世德在担任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期间,通过授意相关工作人员违规操作,为袁氏兄弟违规处理交通违法记录。随后,根据审查调查中掌握的有关证据,专案组对白世德采取留置措施,进一步调查白世德的其它问题,查清了白世德违犯党的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嫌贪污、受贿、非法持有弹药等犯罪问题。2020年7月19日,经中共青海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青海省委批准,给予白世德开除党籍处分,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涉案财物随案移送。

为民除害 拍手称快

“袁氏兄弟”涉黑案从侦办到移送审查起诉前后历时1年,共破获各类案件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7亿余元,在这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凝结着群众对于社会治安的热切期望。

2018年12月,专案组找到曾遭遇过该组织威逼、殴打的受害人取证,受害人先是挂断电话不敢相信,后来在配合调查谈起所受屈辱几度泣不成声。“袁氏兄弟”涉黑案涉案嫌疑人被集中抓捕后,受害人发短信感谢专案组民警,“在我最失望最低落时,是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你们就是我的大恩人”。当这一黑社会性质组织依法受到法律制裁时,受害人再次给专案组民警发来“大快人心,普天同庆!”“非常感谢政府,专案组全体民警的辛苦付出,为民除害、伸张正义,让人民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的短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