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扶贫路上抒写乡村治理新篇章
时间:2020-08-14  作者:周宵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支部强起来精神提起来日子富起来

保定市检察院扶贫路上抒写乡村治理新篇章

“西沙湾村,孙满刚一户5人,因学致贫;刘家庄村,刘根章夫妇,80多岁,年老体弱;刘家庄村,刘拴虎父女两人,父亲患病……

在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君佳的笔记本里,清楚地记录着帮扶村贫困户的情况,并列出社会保障、产业覆盖、教育扶贫等帮扶脱贫路径。

“西沙湾村和刘家庄村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底,傅君佳用红笔在笔记本上端端正正地写道。在此之前,保定市检察院帮扶的曲阳县齐村镇刘家庄村、温家庄村和西沙湾村已经全部整体脱贫“摘帽”。

“保定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不断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扶贫工作任务,帮扶的太行山深处的几个小村庄里,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傅君佳对记者说,帮扶摆脱贫困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探索出脱贫攻坚与精准扶智、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之路。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你们能不能看得见我?听得到我说话吗?”近日,在刘家庄村“两委”会议室里,保定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员郝文同蹲在地上调试着视频信号。视频中的6个人网络连接顺畅纷纷点头,一场视频连线的党员大会就此召开。

刘家庄村共有23名党员,除2名老党员因行动不便未到场外,在村的15名党员悉数按时到场,在外务工的6名党员也按时出现在屏幕中。“党员不论在哪,都能参加村里党组织的会议,一起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参与村里重大事项的表决,

这在驻村工作队来之前是从没有过的。”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刘建军坦言。

2018年初刘家庄村委会选举,首次推行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政策。刚刚到村工作的保定市检察院驻刘家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谷海泉在自己学懂弄通政策后,主动承担起政策讲解员和矛盾排查员的工作,为村民讲解“一人兼”的好处。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在选好村“两委”班子后,谷海泉依靠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组织起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春节前夕组织党员、烈属召开新春茶话会,到城南庄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一系列的活动在村内党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我公公是老党员,他说有活动他不能缺席。他年纪大了起不来,我来替他干。”刘家庄村组织党员义务清扫街道卫生,建国前就入党的刘吉堂特意让儿媳替自己参加活动。

2019年6月,在镇党委的指导下,经过村党员大会一致通过,刘家庄村新发展了两名年轻的预备党员。前不久,村里又发展了两位预备党员。在此之前,该村已经快20年没有发展过新党员了,年逾50的刘建军竟然是村里最年轻的党员。

“之前村里党组织活动没有正常开展,党员没有起到代表作用,全村上下都没有主心骨。”刘建军说,保定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来刘家庄村后,建强了党支部,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精准扶智用教育焕发生机

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保定市检察院驻温家庄村工作队的干警们又多了一个身份——课外辅导老师。村里的孩子们上网课之余,总喜欢和干警们谈谈学习近况、聊聊阅读书籍。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如此高涨,都源于工作队开展的“精准扶智计划”。

温家庄村是一个位于水源保护地的移民村,人均耕地少、地理位置偏、老幼人口多、人均文化低。在深入摸底走访调研后,保定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发现,在这个小山沟,大规模开发建设不现实,硬性的外部产业植入治标不治本,只有教育才能让村子焕发生机。

2018年“六一”儿童节,一场以“知识就是力量”为主题的活动在温家庄村中心小学举办,看着讲台上穿着蓝色制服的检察官老师,听着他们讲述阅读经历,抚摸着检察官捐赠的精美图书,孩子们兴奋不已。这场公益爱心活动打响了“精准扶智计划”系列活动头炮。

此后,保定市检察院团支部协同驻村工作队,在温家庄村中心小学陆续开展了“捐书送温暖”“共读好时光”“法治进校园”等主题活动。针对该校师资紧张、教师流动性大、教学质量不高、学生普遍缺乏学习热情、课外阅读量匮乏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在不给学校造成负担的情况下,下大力气扎实开展扶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保定市检察院的“精准扶智计划”不仅是一个针对在校学生的教育扶贫计划,还是一个面向主要劳动力的智力扶贫计划。驻村工作队多次为村干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召集党员开展“宪法就在我身边”主题教育活动,为村民提供职业技术培训。

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厘米

2019年10月23日,在保定市检察院驻刘家庄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曲阳县滴水棚枣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对这个太行山深处山区的深度贫困村来说,成立这样一家以村委会为法人的村集体企业着实不易。

为了更好发展红枣产业,驻村工作队联系帮扶建设刘家庄村山上的农业路、打井、引电等设施,延伸红枣产业链条,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工作队的带动下,村民们也开始自发地管理起山上的枣树。

绿化村内道路,扩建文化广场,彩绘沿街墙面,清运街道垃圾,治理河道阻淤,升级改造电网,重建文化设施……几年来,保定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实施产业帮扶,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针对问题发现不及时、管理服务不精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保定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协助各村“两委”推行网格化管理,综合考虑地缘、血缘、人缘等因素,建立起覆盖全面、职责明晰、信息畅通的“村片点”三级网格体系,将脱贫攻坚、环境整治、安全稳定等村级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并制定了网格员教育培训、考核评比等机制,助力打通乡村社会治理“最后一厘米”。

刘家庄村一名孤儿住在石家庄市行唐县姑姑家,因为跨地市,在就学补助政策衔接上出现了困难。上午接到求助后,谷海泉下午就带着刘建军开车到学校了解情况,第二天又辗转镇民政所、县教育局和银行,困难得以解决。

“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不过月,工作队的认真负责让我们也提高了工作能力,我们村干部要加强治理能力,为村民提供手拉手的服务、心贴心的关怀。”刘建军说。

傅君佳表示,在继续提高村民收入、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保定市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将全面加强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健全农村社会组织,构建村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治理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周宵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