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30多本扶贫日记诠释公仆之心
时间:2020-08-11  作者:帅标 胡莎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30多本扶贫日记诠释公仆之心

追记岳阳县人民检察院扶贫干部彭庆文

“省里扶贫办马上要来检查工作,村里现在特别忙,你放心,等忙完这阵我一定抽空把体检做了!”时隔半年之久,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钟沁依旧清晰记得催促彭庆文体检的事,可彭庆文还是拖了一个月才去检查,这一查才知道已经患了肝胆管癌。

“彭嗲(方言,爷爷的意思)真是人民的好公仆!”近日,记者实地采访与彭庆文相处过的同事、领导、扶贫对象,在谈及他时都不禁潸然泪下。

彭庆文,生前系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干部,2017年7月被选派到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担任扶贫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繁忙的脱贫工作使他原本硬朗的身体出现不适,2020年1月,确诊身患肝胆管癌的他仍坚守扶贫岗位,5月13日,5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

“就想着快一点把贫困帽摘掉”

熟悉彭庆文的同事、领导,都会尊称他一声“庆文哥”。

1998年,从部队转业的彭庆文来到了岳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反渎局副局长和反贪局副局长、教导员。“扶贫要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在彭庆文看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认真践行自己的平凡使命,充分展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忠诚担当和为民情怀。

2017年4月,55岁的彭庆文主动响应组织号召,第一个签字自愿退出副科实职领导岗位,深入扶贫一线。

“扶贫工作任务艰巨、环境艰苦,你的身体吃得消吗?”考虑到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钟沁和彭庆文进行了一场推心置腹的任前对话。

“我是农民的儿子,能在退休前为老百姓做点事,我打心里高兴。”就这样,没有一丝犹豫,2017年7月3日,彭庆文在副检察长吴勤的陪同下来到了和谐村。

和谐村是2016年由友义村、红卫村和新华村合并而来,人口4613人,是当地一个大村。

初到和谐村,彭庆文就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很多村民对扶贫工作有意见,扶贫工作队并不受欢迎。为把情况摸清楚,彭庆文住在了房屋渗水、墙体脱落的老村部,逐一走访谈话听取意见,发现村民意见集中在贫困户的确定上。为确定扶贫工作公平公正,经过反复对比,将原有的“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全部清理,由最初的149户核减至56户,赢得村民的信任。

树立了威信,他又把“寻穷根”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先后引进栀子花合作社项目1900余亩、杂交水稻制种项目200亩,与帮扶企业合作推行“公司+农户”家禽养殖模式。

截至2019年,和谐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长至8000余元,56户贫困户除8户兜底户外全部脱贫摘帽。

“我到了这个年纪,对自己没有任何想法,就想着快一点把贫困帽摘掉。”彭庆文说,心底无私,是他干好扶贫工作的一把“金钥匙”。

“他来了后村里一切都在变好”

“我们所做的所有工作都是群众工作,为了人民群众必须做好所有工作!”这是彭庆文留在扶贫日记里的一行字,也是镌刻在他心底的为民初心。

和谐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资金资源短缺。针对这一情况,彭庆文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完成道路硬化3.2公里,复通农村客运班车线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完成饮用水改造64户,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新增变压器一台、电力线路一条,解决群众用电问题;为12户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新建房屋10栋,修缮房屋2栋,解决住房问题。

2017年5月,和谐村贫困户周继红驾驶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经县交警大队确认,周继红负交通事故主要责任,经县法院判决需赔偿被害方损失29500元。

由于周继红家庭困难、无力偿还,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依法对周继红银行账户予以冻结,致使周继红在深圳读书的儿子无法收到生活费。

得知此事后,为避免因案致贫,彭庆文根据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相关规定找到法院,法院于2018年6月对周继红账户依法解冻,对赔偿金额予以司法救助结案。周继红家庭在帮扶下日益走上正轨,2019年,家庭年收入达到47105元,顺利脱贫。

“在彭嗲来之前,我们村没有任何产业,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他来了后村里的一切都在变好,我们小日子也过好了,可他却走了……”周继红满含热泪地说。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驻村工作期间,彭庆文呕心沥血,周末加班更是常态,始终将扶贫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困难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3年来,他写满了30多本走访和帮扶工作笔记,日记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19年12月20日。

“彭嗲太累了,我们看了都心疼!”据和谐村党总支部书记周新乐回忆,晚上商量工作两三次是常事,他经常加班到凌晨2至3点。

2019年7月单位组织体检,彭庆文因为扶贫工作一推再推,直到12月才抽空去医院体检。此时,他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已经撑到了极限。体检结果显示转氨酶指标过高,他不得不接受10天的住院治疗。

10多天后,等来的却是肝胆管癌的确诊报告,而他想到的却是怕因为自己而影响扶贫工作的进展。

和谐村扶贫队员钟齐告诉记者,在治疗期间,彭庆文坚持通过电话和微信指导工作,甚至在去世前3天还打电话给扶贫队员杨绍峰,嘱咐他把自己工作期间的生活用品赠送给贫困户周新年。

“扶贫要有为民情怀,只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才能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彭庆文在扶贫笔记上写下这样一段话。

彭庆文多次荣获优秀检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驻村扶贫干部等荣誉。目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作出了向彭庆文学习的决定。

(本报记者帅标 通讯员胡莎)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