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福建古田:联手行政机关为保护翠屏湖筑牢法治屏障
时间:2020-08-10  作者:张仁平 杨四川 张杜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湖长+检察长”,共护绿水悠长

福建古田:联手行政机关为保护翠屏湖筑牢法治屏障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杨四川 张杜娟)“治湖,副县长当湖长,现在,还有检察长加入,为保卫翠屏湖再筑一道法治屏障!”日前,在福建省古田县的翠屏湖畔,该县检察院派驻河长办检察联络室翠屏湖联络点揭牌,开启“湖长+检察长”护湖新模式,形成1+1>2的生态保护效应。

翠屏湖水域面积达371平方公里,为古田县城区重要水源地。近年来,不法人员在湖区非法排污和非法采砂猖獗,抽采湖底河砂致使湖水变得浑浊,采砂船的油污排放、生活垃圾倾倒及地下工厂的污水偷排使水质进一步恶化。

古田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水利局等部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破坏翠屏湖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周某与他人合伙开办砂场、非法采砂,两次被行政处罚后仍不收手,又雇人继续开采销售,几年间涉案金额达230多万元,该院以涉嫌非法采矿罪对周某提起公诉。今年6月,二审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没收违法所得。

2018年以来,该院共批准逮捕非法采砂案件15件25人,起诉11件32人,法院已判决9件26人,分别被判处五年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共没收违法所得351.7万元,并处罚金共计599.9万元。

严打还得严防,办理一案,还须治理一片。针对主管部门河道采砂监管制度不健全、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该院向水利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针对境内船舶、浮动设施和船员监管等存在漏洞,建议交通部门加强船舶管理,加大打击“三无”船舶力度,严格执法、履职到位。

“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落实整改,并开展‘三无’船舶专项打击活动,建立常态化联合巡查机制,共扣押处理‘三无’船舶43艘。”该院检察长陈厅介绍道。

守护翠屏湖,得益于古田县检察院创新“府检”协作机制,该院在县河长办派驻检察联络室,针对翠屏湖保护工作建立“湖长+检察长”模式,在翠屏湖码头专门设立联络点,形成互通信息、提前介入、定期会商等互动机制,推进河湖共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