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南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督促堵塞治安管理漏洞消除侵害未成年人隐患
时间:2020-08-07  作者:汪宇堂 宋起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500多家留宿场所纳入治安管理系统

南阳高新区:督促堵塞治安管理漏洞消除侵害未成年人隐患

本报讯(记者汪宇堂 通讯员宋起峰)一场专项整治行动后,500多家旅馆、可留宿洗浴场所全部纳入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近日,河南省南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高新区”)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在当地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今年6月,男子柳某军带两名无身份证件的未成年女孩入住旅馆并实施了性侵。柳某军被移送高新区检察院审查批捕后,办案检察官经走访调查发现,辖区内旅馆业、可留宿洗浴场所在治安管理方面存在不少漏洞——多家旅馆未严格执行住宿登记制度,可留宿洗浴场所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对治安检查存在应付心理……这些都为不法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便利,极大增加了未成年人被侵害的风险。

7月2日,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高新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辖区内旅馆业、可留宿洗浴场所开展专项整治,重点针对旅馆业顾客登记、留宿、会客制度进行治安检查,严禁留宿无身份证件人员,尤其是未成年人。此外,强制要求旅馆业经营者在旅馆内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增强未成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对旅馆业、可留宿洗浴场所负责人进行法治教育和相关培训,严肃查处发生在旅馆和可留宿洗浴场所的违法行为,对构成刑事犯罪的及时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及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573家旅馆、可留宿洗浴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将它们全部纳入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堵塞治安管理漏洞,彻底清除管理盲区。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对12家旅馆提出警告,对6家旅馆限期整改,对8家无证旅馆实施取缔。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