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
时间:2020-08-03  作者:满宁 陈萍 朱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造“未成年人的110”

“强制报告App”在重庆上线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陈萍 朱丽)近日,由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联合开发的强制报告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智能平台——“强制报告App”在当地上线试运行。这是今年5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上线的相关App应用,有望破解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问题,打造“未成年人的110”。

“强制报告App”程序界面由强制报告、其他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项反映、强制报告那些事、莎姐大普法4个功能模块组成。后台由公安机关专人管理,系统会短信提示3日内程序回复报告人,3个月内回复相关结果,报告人可以凭查询码实时掌握相关进度。据介绍,“强制报告App”具有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等特点,聚焦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9种强制报告情形,集举报、处理、监督三大功能于一体,实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

上线当天,九龙坡区检察院联合该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团区委、区妇联等9家单位会签《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要求,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街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同时明确,由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统一受理及查处举报线索,检察机关对线索的处理情况全程监督。根据该办法,相关部门还将完善临时照料、医疗救治、司法救助、心理干预等配套保护措施。

“App系统会自动提示,超期未回复的将‘红色预警’,杜绝报告不处理的情况。”九龙坡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庞忱表示,“强制报告App”的使用包含强制使用和自愿使用两类。除重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九类情形外,还可针对监护缺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食药品安全以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形进行举报。

“‘强制报告App’的面世,将更多责任交到了群众、社会、学校、医院、家庭手中,大家共同织密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网,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鲁开权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