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评:按照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20-08-0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面从严治检一刻不能放松。今年7月,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随后,最高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审议了《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对落实动员会要求进行了具体部署。虽然教育整顿活动有具体时间安排,但各级检察机关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先行一步,早做安排。从现在开始,就要按照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在检察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是等不起、慢不得的。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系统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发现并查办了一批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的典型案例,也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在政法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对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检察队伍作为政法队伍的重要组成力量,担负着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队伍不纯、不公、不廉,甚至发生违法乱纪问题,更会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严重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各级检察机关都要深刻认识这场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的深刻意义,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做好“试点样板”,对于教育整顿的全面推开、扎实推进十分关键。列为试点的检察机关要有走在前、当标杆、做示范的自觉和担当,围绕“五个过硬”要求,抓好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完成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确保实现试点预期目的。上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对下级的检查、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教育整顿全面推开、常态化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提供引领示范和机制借鉴。

要瞄准突出问题,狠抓顽瘴痼疾的整治。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提到的“六大顽瘴痼疾”,是否在检察系统中也存在?《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确定了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各地要认真对照,深入查摆。比如,干预司法是人民群众十分痛恨的一颗司法腐败毒瘤。落实“三个规定”是从源头整治干预司法的有效制度设置。最高检党组对检察人员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十分重视,自去年8月就作出部署,定期通报各省落实“三个规定”情况。各地要认真督促落实,坚决防止报告不严肃、不严谨、走过场的问题。各地各级检察机关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必须从现在就针对性去解决,推动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面上问题整改。这不仅仅是对试点地区检察机关的要求,非试点地区的检察机关也要有这个自觉,绝不能等高检部署了、上级要求了才去查、才去改,要将顽瘴痼疾整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要突出严的主基调,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更实成效。对于发现的害群之马,必须刮骨疗毒,绝不姑息。检察队伍中还有没有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还有没有黑恶势力“保护伞”?这些都要严查深查彻查,坚决清除影响检察队伍纯洁性的消极因素。要坚持严在日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使每一名检察人员都更加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把严的要求融入制度设计,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责任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加强队伍建设就像推着石头上山,稍有松劲就会前功尽弃。因此,从开展教育整顿之始,就要在常态化上下功夫,坚决清除顽瘴痼疾,补齐短板弱项,强化源头治理,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