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社评:让检察业务数据真正“活”起来
时间:2020-07-2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段时间内,检察工作干得怎么样?哪方面要改进?哪些经验值得推广?如何更好服务大局,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些问题,都可以借助业务数据找到答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张军检察长多次就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提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不折不扣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让业务数据真正“活”起来,为领导了解工作、科学决策、指导业务当好“参谋助手”。

数据真实是统计分析的生命。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首先要确保数据真实。当前,有的地方还存在着业务数据失真问题,有的检察官因责任心不强或学习不到位等导致案卡信息错填、漏填或乱填。各级检察机关应当树立“数据意识”,全面准确收集各项办案数据,尤其是业务部门作为源头,要切实担负起案卡信息填录的主体责任,检察官准确填录,部门负责人加强检查;案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将案卡信息填录纳入对检察官的考评,对填录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要用足用好信息化手段,减轻一线办案人员负担,能够自动生成的数据就不要人工填写,能用数据逻辑关系检验的数据就不要再人工核算。要结合实践经验,尽快制定实施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办法。

分析研判做得好,数据才能充分发挥价值。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就要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让研判方式更加专业、研判效果更加精准。不仅案管部门要统计分析,业务部门也要“把脉会诊”,把分析研判会商制度落到实处;不仅要纵向研究,还要横向对比,及时捕捉数据升降背后的丰富信息;不仅要持续做好常态业务分析,还要深入开展专项分析研判,比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捕诉一体”模式下案件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等情况进行分析。现在,最高检每个季度全面分析检察业务运行情况,省级院每两个月分析一次,市县区院每个月分析一次。这个分析是“大数”,是本辖区、本院办案情况和趋势。要善于运用宏观业务数据分析发案情况、办案中倾向性问题,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检察长要亲自参与分析研判,省级院按时把检察长在分析研判会上提出的要求和案管部门的报告,原汁原味报送最高检参考。

抓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还要注重分析研判成果的转化运用。特别是各级检察长,不仅要亲自参与分析研判,更要带头将分析研判成果用起来,充分体现在科学决策、正确领导中。一方面,要解决问题,确保将“纸上建议”变成“实际行动”。对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逐项逐条督办落实,绝不允许“上头热、下头冷”情况出现。另一方面,要对检察官业绩进行精准考评,哪些情况加分、哪些情形减分,可以借助业务数据研判报告作政策调整,实现对质量、效率、效果的一致追求。另外,要依法公布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成果,主动接受监督。比如,定期向社会公布一批办案中发现的典型、突出情况,包括案件情况和与检察办案直接相关的社会治理情况,以预警社会、警示犯罪、引导司法。

大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挖掘业务数据的价值,做到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数字准、情况明、责任清”,进而强优势、找不足、补短板,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