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刘立案两个小故事
时间:2020-07-22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一次特殊的生日餐

刘立长期担任检察长,具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和能力,预审一度受阻。办案人员明理释法,政策攻心,教育感化,取得信任。刘立与妻子袁铭是一同被留置的,期间,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刘立对组织产生了强烈信任及依靠,他交待在吸食毒品期间曾包养情人,经常对袁铭肆意殴打辱骂。刘立被留置后对袁铭心存愧疚,有一天,刘立请示:“袁铭跟我过一辈子了,我好的时候对不起她,经常伤害她,我不好的时候她都赶上了,袁铭快过生日了,我向组织申请能不能给袁铭过个生日,给她做点她最爱吃的韭菜鸡蛋馅饺子”。办案单位给袁铭安排了生日蛋糕和生日面,并安排食堂做了韭菜鸡蛋馅饺子,袁铭看到后立刻就明白了,边哭边说:“肯定是俺家老刘求组织给我过的生日”。袁铭把生日蛋糕、生日面、饺子各留出了一半请求组织给刘立送过去:“我想和俺家老刘一起过这个生日,行吗?”刘立看到后痛哭流涕,连续表达着对组织的感激之情。2019年6月27日,佳木斯市郊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刘立案,刘立当庭悔过说:“我从最基层起步,也在检察战线努力工作过。但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没有管好自己和亲属。为追逐利益和私情不断违纪违法。我的违法犯罪事实是客观存在的。给党和国家及家人、社会造成了重大损失和影响。我对不起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对我的违法犯罪行为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我认罪,我服法。希望能对我的子女和其他人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就算摘除胆囊也要先把案子办完

桦川县公安局副局长宋茁因长期超负荷工作,患上胆囊炎疾病,2018年9月,在其准备办理住院治疗手续时,突然接到上级要求其参与鸡西市“1017”刘立涉黑案件侦办工作的命令,面对病痛和工作上的双重压力,宋茁同志没有退缩,毫不犹豫暂停了住院计划,忍着疼痛的折磨一头扎到难度巨大的取证和审讯工作中。在审讯“刘刚故意杀人案”的关键时间节点,宋茁因胆囊炎发作,被疼的满头大汗,同事发现后,劝说:“宋局我先送您到医院检查一下吧,提审刘刚我们去就行”,但宋茁坚定地说:“不,我和你们一起去”,面对刘刚回避关键问题,宋茁强忍疼痛进行审讯,最终拿下刘刚关键口供,为案件顺利侦破打下坚实基础。案件突破后,宋茁被指挥部强制住院治疗,但其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被迫将胆囊摘除。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