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三级院检察长办理涉脱贫攻坚案608件
时间:2020-07-16  作者:杨彰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将群众难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

贵州:三级院检察长带头办理涉脱贫攻坚案件608件

“结合你家实际情况,检察院将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日前,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到惠水县检察院接访案件当事人陈某及其儿子,在了解陈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被人打伤而伤人者没有赔偿能力后说道。

近年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和有影响力的案件,将带头攻坚克难不仅念在嘴上、记在心上,更是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做表率树标杆,让脱贫攻坚工作落地有根

2019年以来,贵州省检察院连续两年部署专项工作,服务保障脱贫攻坚。贵州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安排,定期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带头落实专项工作各项任务,形成示范效应。

天柱县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的姚某等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检察长全程阅卷,认真分析案件执行的焦点、难点和症结点,与长顺县、雷山县检察院进行沟通协调,协调法院召开多方协调座谈会,仅用15天为50余名农民工追到劳动报酬40余万元。

2019年1月至今年6月,贵州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走访帮扶点4609次,办理各类涉脱贫攻坚案件608件。其中,审查起诉案件224件,刑事执行监督案件2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0件,公益诉讼案件161件,司法救助案件23件。

办大案啃难案,让办案成为助脱贫有效途径

杨某等14人是三都县某村村民,纠集该村40余人到当地珍稀生态白茶项目(省财政扶贫项目),强行采摘白茶茶青据为己有,严重影响扶贫产业的发展,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三都县检察院指定分管副检察长办理,并主动报请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指导,黔南州检察院对该案进行挂牌督办。同时,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主动协调联系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对民事赔偿进行调解,将犯罪对扶贫产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小。

陈某祥利用宗族势力,长期把持清镇市鲤鱼村党支部书记位置,采取各种手段笼络村民,逐渐形成以其为首的利用宗族、家族势力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多次实施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当地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清镇市检察院及时成立以副检察长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严格审查案件证据,最终将该涉黑组织绳之以法。

贵州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涉脱贫攻坚案件,既让更多的司法资源投入到办案一线,提升办案质量,又示范引领检察干警把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贯穿于办案全过程。

化矛盾解心结,促贫困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枣树村与泉坝镇水田村相邻,两村村民长期因水槽口处水资源利用问题存在纠纷。今年,县水务局欲将水槽口处水源引至枣树村饮水池,水田村村民范某以施工将影响该村灌溉为由,召集多名群众到现场阻挠施工并将水管砍断,致使工程停工。

范某被刑事拘留后,水田村部分村民到省、市政府部门信访。沿河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检察长率领办案组实地走访调查,认真听取两村村民意见建议,通过释法说理进行疏导教育,并联合两地镇政府、县水务局、村委会等,研究水资源利用方案。最终,两村达成水资源利用协议。

贵州省检察机关领导带头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办案中说法理、谈情理、讲道理,切实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2019年1月至今年6月,贵州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化解矛盾纠纷620件,帮助贫困群众协调解决实际困难1609次。

(本报通讯员杨彰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