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搭建专业化、社会化、可评价帮教平台
时间:2020-07-08  作者:卢志坚 汪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

江苏盱眙:搭建专业化、社会化、可评价帮教平台

未检部门检察官每季度开展一次“青年大学习”活动。

检察官走进校园,和孩子们聊聊法。

乡镇小学的“七彩花开,守护有我”小课堂开讲。

组织开展“七色关爱”守护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

“小杰(化名)现在不仅主动要求与合作社的社员们同吃同住,参与基地的各项生产活动,还用手机拍摄了基地生产的火热景象,发布到网上,提升了基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近日,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建文打通了全国人大代表、盱眙县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的电话,询问该院设置在李叶红位于石马山的果树种植基地里未成年人帮教联系点的近况,李叶红介绍了正在接受帮教的小杰的情况。

这是盱眙县检察院探索未成年人帮教专业化、社会化、可评价的一个实例。近年来,该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际,探索帮教工作新的结合点,相关做法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充分肯定。

“老中青”齐上阵 组队发力显优势

“在王爷爷的耐心教导下,我懂得了很多的矛盾是可以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去化解的,不计后果的冲动行为终将害人害己,请你们放心,我一定珍惜这次在企业实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3月2日,在盱眙县某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小林(化名)对回访检察官说道。

小林口中的王爷爷名叫王凤田,是盱眙县检察院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书记,一名具有丰富未检工作经验的资深老检察官,也是该院2017年4月成立的关工委中的一名老干部。

为何要专门成立关工委?盱眙县检察院有自己的考量,既可以解决未检工作人手少、力量薄弱等问题,又可以充分发挥老干部经验丰富、工作细致、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优势。成立之初,参加这项工作的5名老干部按照该院党组提出的“打基础、做实事”要求,结合未检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先后开展了为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辅导、进校园开展普法、组建“1+2”结对帮教、开展强制亲职教育及不起诉宣告教育等活动。

哪些情形可以介入?针对性制定帮教计划有哪些注意事项?适时介入后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怎么评估?……这些问题在关工委的工作机制里都有明确规定。截至目前,该院关工委工作人员已达17人,关工委老干部全程参与不捕不诉帮教共计14件15人,其中12人就业,3人愿意继续学习深造。

“在小飞(化名)参与青年检察官先锋队设计吉祥物的过程中,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其引导,鼓励他充分发挥想象力,加强与同学交流沟通,养成将所思所想及时记录的良好习惯。与其说这是参与设计的过程,不如说是一次有针对性的帮教过程。”今年1月,在由未检部门承办的第十二期主题为“守护青春、关爱成长”的青年检察官论坛上,该院副检察长龚向柏对青年检察官先锋队的这一定制化帮教做法进行了点评。

2019年初,小飞在一次课间活动时与同学发生口角,后将对方打伤。小飞的班主任向检察机关请求帮助。青年检察官先锋队的成员们通过走访发现,小飞性格孤僻,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因父母离异且父亲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小飞平时都是由爷爷奶奶看管,爷爷奶奶对孩子的事情毫无办法。

为此,帮教小组一方面联系小飞的父母,通过邀请他们参加未成年人教育公益讲座、亲子互动体验式教育、“我给孩子的一封信”活动,重新建立起良好的家庭关系。另一方面邀请小飞到“暖阳之家”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在与小飞结对帮教时,结对干警发现小飞对布艺玩偶有浓厚的兴趣,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小飞的母亲早年间为维持家庭生计,曾做过裁缝,小飞也时常帮其母亲打下手。在帮教小组的邀请下,小飞和母亲共同参与到青年检察官先锋队负责的一款校园普法类吉祥物设计中来。2019年3月,在吉祥物的发布现场,来自全县17家中小学校的师生代表见证了吉祥物“蓝宝”的首发会,“蓝宝”呈现出的青春、可爱、亲近形象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截至目前,该院依托关工委、青年检察官先锋队等组织,进一步整合了帮教资源,打造出以“一对一结对关爱”为主题的“彩虹日”品牌、以“蓝宝进校园”为主题的“七彩花开”校园普法品牌等,共开展“彩虹日”“七彩花开”普法进校园等活动40余场,结对帮扶30余人,建立成长关爱档案100余份,精准投放“蓝宝”1600余个,受益青少年群体近万人次。

志愿同心唱“大戏” 谱写关爱“协奏曲”

在“老中青”搭台的基础上,2019年10月,盱眙县检察院针对检察机关在开展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等方面存在信息掌握不对称、单打独斗合力不强、人力资源相对不足等问题,在对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以盱眙县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50个试点之一为契机,推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县委、妇联等七家单位联合会签《盱眙县关于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合作,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

“我们尝试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等多方面,整合并调动全县志愿服务力量,统筹协调,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等方式,最大限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力求形成合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需求。”应邀出席检察机关组织召开的联席会议时,该县新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科员丁德昶说道。

《意见》根据不同情况,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涉案未成年人,被决定附条件不起诉或者相对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被判处适用缓刑且尚在社区矫正期间的未成年人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保护工作。

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帮教,《意见》明确建立自线索发现或受理案件之日起三日内的信息报告机制,按照有关职能部门归口上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统筹,一人一档、因人施策,合理配备、便利工作等要求,及时组织不少于3名有能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志愿者开展跟踪帮教、心理疏导、监护指导等服务,全面全程参与,切实有效教育挽救每一名失足未成年人。

“小同(化名)是我们依托新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由我院进行上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统筹的第一个案例。”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方文龙说。

2019年9月13日至9月18日,小同利用其是某白酒企业员工的身份掌握了部分客户信息。小同因手头紧张萌生了诈骗念头,遂电话联系企业客户,自称某平台的白酒卖家,以低价出售为由,先后骗取被害人微信转账的购酒款共计6450元。该案被移送审查起诉后,考虑到小同犯罪情节轻微,且案发后在其监护人的陪同下向被害人道歉,悔改表现较好,该院第一时间将该案上报至新文明实践中心,并组织院关工委的老干部王小峰参与了结对帮教。

有一次微信聊天过程中,小同透露了想参加今年高考的想法,但又怕家人不同意。后王小峰通过新文明实践中心的“善道盱眙”线上平台发布相关志愿者招募需求,并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检察官、心理咨询师、教师、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帮教小组。在帮教人员做通小同家人的思想工作后,小同更加积极接受帮教,帮教小组还为其联系家庭教师进行一对一线下辅导。鉴于小同表现,该院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目前,我们正依托‘善道盱眙’微信平台发布针对未成年人的各项活动。同时,我们定期对已招募的未成年人工作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并且每年进行轮训,以达到最佳的帮扶效果。”该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孙代军说道。

“绿色”档案伴成长 “七色关爱”谱新篇

为全方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2018年3月,该院适时打造了“七色关爱,守护七彩花开”项目。

这个项目以法治教育为主题,以“问题”少年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为重点关爱的两类群体,以法治副校长、关工委老干部、青年检察官志愿者为具体实施的三把抓手,通过提供法治宣传、心理疏导、行为矫治、亲职教育、司法维权,前置关爱关口。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根据其需要关注程度(非不良行为)按照“绿青蓝紫”分级预警,帮助分别采取亦师亦友交流、结对情感帮扶、一般问题救济、司法救助维权等方式实施关爱。针对“问题”少年(不良行为),根据其行为的严重程度按照“红橙黄”分级预警,由检察机关、学校和家庭等配合采取纠正严重偏差、重点跟踪纠错、一般适时提醒等方式来实施关爱。

2019年12月,盱眙县检察院在办理张某盗窃一案时,发现张某还有两个未成年儿女与其共同生活。进一步了解得知,张某家属于贫困户,极有可能会因其入狱而因案致贫。该院及时介入,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与张某户籍所在地扶贫办联系,建议按照建档立卡的标准、程序对张某家庭进行贫困识别,如符合扶贫条件及时建档立卡,给予困难帮扶。此后,该院迅速落实“七色关爱计划”,为张某的两名未成年子女建立“绿色”关爱成长档案,安排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一对一帮扶。张某的子女已获得当地民政部门的一次性救助,并被纳入低保,依法享受政策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张某的两名未成年子女缺乏相关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向其提供了口罩、消毒液及粮油等物品,保障他们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

截至目前,在该院建立的“绿色”成长档案中,7名未成年人、5个家庭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关爱和帮扶效果良好。

小轩(化名)因家人长期在外务工成为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管教与关爱,多次在学校无故殴打同学、旷课,2019年上半年还被发现有敲诈低年级学生钱财等不良行为。老师对其批评教育后,其仍不改正。学校与家里联系,家人以工作忙没有时间为由,疏于监管教育。

在小轩被“橙色”预警后,检察官和新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成立帮教小组,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组织观看法治警示教育片、陪同班主任家访、开展监护劝诫等方式对其展开结对帮扶,最终家人带着小轩主动向被打同学赔礼道歉、退还钱财,父母也当场表态以后一定会对小轩多点陪伴、多点关心,避免孩子走上犯罪道路。近两个月考察结束后,经过评估,小轩被解除预警。

自该院实施“七色关爱,守护七彩花开”项目以来,共对57名“问题”少年开展帮扶教育,建立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档案100余人,专门组织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20余场,司法救助18人合计11万元,对因抚养、意外伤害等致困在校生支持起诉17件21人,已成功帮助索要有关费用达60余万元。另外,该院37名法治副校长在履职过程中,向学校提出关注“问题”少年的帮教等意见建议并跟进督促落实23条,向教育部门通报并推动联合约谈8所涉事学校,参与妥善处置相关舆情事件5起,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监护人监护失职问题,已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训诫和亲职教育32人次,取得了明显成效。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们不仅对内继续狠抓专业化队伍的建设,还要进一步拓宽视野,依托全社会力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潘建文说。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汪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