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故事|马上给父母修新房
时间:2020-07-06  作者:李立峰 周光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干警与区委政法委、镇街干部一起到观胜镇睡佛社区村民老杨家了解住房情况,开展法治宣传。

重庆市荣昌区观胜镇睡佛社区老杨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成了D级危房。国家政策好,修房有补助,村里来宣传了好几次,老杨也想把房子修了,但苦于自己拿不出钱,而子女相互推诿……

“老人家别担心,今天我们就是为你这事儿来的!”近日,杨家的院坝里,来了一群人。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潘朗告诉老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与镇街、村社干部一起到各镇街排查,看是否存在一般农户赡养人不充分履行或逃避履行赡养义务,导致父母长期居住危房的情况。

“检察官,是我们的不是!”就在检察官了解情况的时候,老杨的大儿子、小女婿也围了过来。原来,给父母修新房的事,兄妹间早有盘算,但涉及到各出多少钱和房屋产权最终归属问题,兄妹间还未达成一致。

“那好办嘛!马上给在外地的老二打电话,现在说定,我们都可以作见证!”潘朗说。

“说好了!我们三兄妹都谈好了,马上给父母修新房!”老大和小女婿联系上了老二。

“说定了就好!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放任父母住在危房,还涉及法律问题!希望你们履行好赡养义务。”

2018年5月,荣昌区检察院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会同法院、公安机关、司法部门起草《关于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通告发布两年来,共教育督促42名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对教育引导后仍然不愿意履行赡养义务的16人,通过支持起诉,妥善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周光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