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公益诉讼消除采砂毁林顽疾
时间:2020-07-06  作者:刘呈军 陈菲 郑林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水变清了 农田又绿了

云南景谷:公益诉讼消除采砂毁林顽疾

整改前的芒旺河流域农田被占、河道遭污染。

整改后的芒旺河流域重现水清地绿。

本报讯(记者刘呈军 通讯员陈菲 郑林宏)“此次整改,涉及耕地面积10余亩,清理砂石近万方,非法占用的耕地已复耕变绿。”近日,云南省景谷县检察院在该县勐班乡组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政府干部及村民代表60余人,就检察机关针对芒旺河流域非法采沙毁林占地提出的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召开听证会,该院检察长黄永从向与会人员作了如上汇报(本刊6月29日曾作报道)。

据了解,此次听证,是《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回复听证办法(暂行)》实施后,普洱市检察机关开展的首场听证会。

农田被占,河道污染

勐班乡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及历史悠久的水稻种植传统,勐班米以“香、甜、软、糯”的口感享誉内外。勐班乡既是景谷县四大坝子(山区或者丘陵地带的局部平原)之一,也是该县发展经济作物的一块宝地。

可是,2014年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来,一些村民在利益驱使下,肆意毁林采砂、占田堆砂洗砂。曾经生机勃勃的田野被洗砂台、抽水机、发电机、铲车和一座座砂丘浸没。采砂者将清洗砂石的脏水直接排入芒旺河,导致水体污染,严重影响下游农田灌溉和群众生活。面对这样的情况,多个行政部门多次介入和干预,但收效甚微,社会公共利益受侵害的状态仍在持续。

检察亮剑,攥指成拳

2019年,景谷县检察院检察长黄永从到勐班乡调研时,当地人大代表和群众向他反映了农田被占与河道污染问题。黄永从立即带领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到现场查看情况,他们发现芒旺河流域大量基本农田被非法侵占,堆砂、洗砂等违法行为仍在继续。

针对芒旺河流域的“老大难”问题,景谷县检察院在厘清自然资源、林业、环保、水务等职能部门职责分工的基础上,陆续召开圆桌会、联席会、评估会,还组织采砂农户召开了一场依法释理现场会;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依法向对基本农田负有行政监督管理职责的景谷县自然资源局,多次采用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书,督促该行政机关积极履职。

通过检察监督产生的聚合力,各家行政单位从各自为战变为并肩作战,从九龙治水变为攥指成拳。经过一段时间的联合整治,芒旺河堆砂现场运转砂料2.5万方,恢复被占用基本农田14.22亩,侵占基本农田堆砂洗砂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推进行政履职,受到代表称赞

“真没想到,河水混浊、乌烟瘴气的芒旺河,现在水清地绿,生机盎然……”在景谷县检察院日前组织的检察建议整改回复听证会上,看到复垦复绿现状后的听证会代表十分惊叹。

“收到检察院下发的检察建议书后,我们立即责令8名违法行为人恢复被破坏的植被、缴纳复耕费,开展执法检查……”在听证会现场,景谷县自然资源局有关人员就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公开说明、回复。黄永从则介绍了公益诉讼相关法律知识及检察机关办理该案的全过程,并请参与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评议。

“以前黄沙漫天飞扬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该县人大代表鲁军玲说,“这次听证让我感受到公益诉讼对行政履职推进的力度之大,看到了生态保护和民生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请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保护好我们景谷的绿水青山,继续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神’”。县政协委员鲁晓红表达了她的期望。

听证会结束后,景谷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将听证情况向长期关注公益诉讼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梅进行了汇报。李梅代表欣喜地表示:“检察机关把存在6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为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办了一件得民心的大实事。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到案发地实地察看并召开听证会,工作做得很细致。”她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拓宽公益诉讼办案类型,加强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的普法活动,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公益诉讼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与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多争取支持,多凝聚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