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北竹山:检察官回访因案致贫家庭
时间:2020-07-04  作者:蒋长顺 李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两个当事家庭生活步入正轨

湖北省竹山县检察院检察官与小兵交流学习、生活情况。

“叔叔,我在学校一切都好,我一定会好好读书,不辜负检察官对我的帮助……”近日,湖北省竹山县检察院检察官虞崇学来到竹山县得胜镇界岭村,回访曾因案致贫的小兵(化名)。

竹山县得胜镇地处秦巴腹地,土地贫瘠、基础薄弱,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42户8810人,已累计脱贫3329户8785人。界岭村是湖北省省定贫困村,也是竹山县检察院结对帮扶村。

2018年6月,小兵母亲搭乘邻居陈某的机动车回家,途中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离世。醉酒驾驶的陈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赔偿被害人家属各项损失35万元。但陈某生活贫困,在事故中受了重伤,妻子罗某承受不住生活的压力,患上了精神疾病,根本没有偿付能力。

办案检察官经多方调查核实,两个家庭都因这起交通肇事案陷入困境。竹山县检察院随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分别为小兵和肇事者陈某家申请到2万元司法救助款。

“司法救助只能暂时缓解困难,如何让贫困群众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才是问题的关键。”针对两个困境家庭的现状,竹山县检察院检察长汪朝晖召集相关人员研究讨论,对下一步帮扶工作进行部署,并安排检察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检察官积极奔走,对接村镇、民政局等相关单位,进一步推动司法救助与民政救助、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联动配合的工作机制。

检察官了解到,陈某家中的两个孩子分别在读大学和高中。在检察官的帮助协调下,陈某读大学的女儿成功申请到精准扶贫救助金,陈某的妻子及两个孩子均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范围。而另一边,在被害人家里,小兵的父亲王刚(化名)因患肺癌病逝,小兵被安排由叔叔监护。检察官为小兵申请到孤儿救助,帮助他在得胜镇小学顺利就读,并获得每学期500元的扶贫教育扶持金。检察官还不定期探望小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同时跟进帮扶政策落实。

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两个当事家庭的生活慢慢步入了正轨,并持续向好发展。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李美)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