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庆七一特别报道|湖北鄂州:区域化党建更好服务基层群众
时间:2020-07-01  作者:戴小巍 刘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湖北省鄂州市检察机关,这两年的党建工作有个新的流行词——区域化党建。

区域化党建是什么?

“除了突破传统的‘单位党建’模式,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其他基层党组织为节点的多元主体参与的党建联合体,在鄂州检察人眼中,区域化党建更是让基层群众了解检察工作,让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鄂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裕芬说。

“鸽子笼式”的店面密密麻麻,盛水产的泡沫箱成排摆在通道上用来招揽顾客,狭小的服装店门口挂满了衣服,把防火卷帘门挡得严严实实,近千家店面,几乎无一不出店、占道经营……5月底,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元金实地调查走访,证实了群众反映的鄂州市最大的商贸市场——明堂市场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不久前,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区域化党建党员“双报到”活动时,汪元金向小区党员群众详细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一位小区党员主动向他反映了明堂市场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经详细调查,该院及时向鄂州市应急管理局等3家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我们已经向市政府报告了相关情况,并报请市政府成立明堂市场消防应急专班,大力支持明堂市场消防安全问题整改工作。”鄂州市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说。从发现安全隐患到全面启动整顿工作,用时不到20天。

在汪元金眼中,区域化党建“双报到”助力解决公益诉讼线索来源问题,也方便群众及时反映问题、申请监督。

“我们体会到,加强与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沟通联系,是延伸检察触角,向基层社会拓展法律监督职能的有效形式,能高效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徐裕芬说。

比如,在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方面,与企业党组织联动,2019年,鄂州市两级院检察官联系服务民营企业136家,建立党员联系点、检察官联系点56个,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依法办理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案件63件,涉企业家羁押案件,依法不批捕或建议解除羁押26人次,切实将平等保护落实到关键点和急需处。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刘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