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庆七一特别报道|在抗疫阵地上散发光和热
时间:2020-07-01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大家别着急,天气炎热,保持距离,有序排队,有问题随时找我们。”说话的人,叫徐云超,北京市检察院干警,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6月25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狭长的胡同里,居民们正排着一条蜿蜒的长队等待参加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烈日炎炎,在韶九社区参加下沉防疫工作的徐云超和其他下沉干部们一起,不停在人群中奔走叮嘱,额头已经冒出了细密的汗珠。

此批市检察院党员干部下沉到岗的第一周,正值北京市为迅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攻坚时期。从6月19日开始,他们已经克服高温酷暑连续奋战8小时,协助社区完成了1200多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随后,下沉干部们又专门发动了一次“敲门行动”,充分发挥检察人员“释法说理”的职业优势,对全社区未检测人员上门进行宣讲,化解居民的思想疙瘩。

为再次完成好协助检测任务,作为下沉韶九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徐云超丝毫不敢大意,他提前利用支部讨论会、微信支部群等方式,召集大家群策群力,拟定了详细的协助社区补测预案。

这并不是徐云超第一次参加下沉防疫工作,此前,他曾在昌平区于辛庄村为抗击疫情奋战了100多天。“那时候,在村口的执勤点,四米长的桌子密密麻麻摆满了出入登记名册,进进出出的人跟流水一样,特别壮观。”徐云超告诉记者,于辛庄村是北京市有名的“倒挂村”,村内常住人口约1500人左右,流动人口最多时接近10万人,冒名持证、无证闯卡、拒不登记、不配合查验工作等违规情况时有发生,“好几次,有情绪激动的个别人对我们下沉的同志侮辱谩骂,甚至用肢体冲撞车辆,遇到这个时候,我们其他岗位的‘战友’都会及时聚拢过来共同开展说服教育,讲理、讲法,有理、有节,保护同志,震慑对方,又防止矛盾激化。”

“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危险性,哪个下沉党员干部背后不是有一个家庭,但我和大家并肩作战的过程中,看到的是严谨、认真、负责、规范、奉献,真切地感受到每个人身上耀眼的、暖人的光和热。”徐云超动情地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简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