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山西忻州:办理一起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6-29  作者:梁高峰 王永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发视频侵害英烈名誉荣誉

山西忻州:办理一起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

本报讯(记者梁高峰 通讯员王永宁)近日,由山西省忻州市检察院提起的被告辛某侵害续范亭将军名誉荣誉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忻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当庭宣判,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判令被告辛某对侵害续范亭将军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据了解,本案是山西省首例英雄烈士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

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2019年7月1日,原平市民辛某在短视频手机应用程序上公开发布了其在原平市国防主题公园内以续范亭将军全身雕像、海陆空三军仪仗兵雕像等为背景的9段短视频,其中一段的内容为辛某面对续范亭将军雕像作划酒拳状,行为举止轻佻,配音为相声选段;还有一段为辛某面对续范亭将军雕像作扭胯状,动作不雅。据介绍,续范亭为山西原平人,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辛某在网络上公开发布的视频,侵害了续范亭将军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经报山西省检察院批准后,忻州市检察院对辛某侵害续范亭将军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立案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进行调查。经调查取证和依法审查,检察机关认为,续范亭将军作为英雄烈士,辛某在短视频手机应用程序上发布的视频,内容低俗,丑化和亵渎了续范亭将军的形象,侵害了续范亭将军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忻州市检察院遂向忻州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围绕检察机关具有诉权,被告辛某的行为侵害了续范亭将军的名誉荣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等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举证和全面论述,最终得到法院的认可。被告辛某当庭表示充分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所在,愿意公开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