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6-23  作者:  来源:陕西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6月22日上午,陕西省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以来陕西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并发布3件典型案例。

发布会介绍,2019年至2020年5月,陕西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428人,占全部刑事案件逮捕数的8.07%;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601人,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5.1%。其中有涉案毒品数量巨大的案件,也有利用网络交易、再通过物流运输的邮寄毒品案件,还有通过“暗网”从国外购买大麻走私入境的案件等。

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38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3件49人,立案后起诉23件31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21件25人。纠正公安机关漏捕66人,纠正后起诉66人,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8人。纠正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37人,纠正遗漏同案犯63人,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1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55件,已纠正620件。

就毒品犯罪案件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13件。经检察机关抗诉,对5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2件,已纠正53件。

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毒品犯罪案件1194件1460人。对于初犯、偶犯以及具有认罪悔罪、自首、立功等情节的被告人,依法给予程序上从简、实体上从宽的处理,节约了诉讼资源,提升了诉讼效率。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