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四川西充:检察建议推进全县餐饮行业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时间:2020-06-22  作者:曹颖频 曹玮 何映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后厨变“直播间”,舌尖安全看得见

四川西充:检察建议推进全县餐饮行业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本报讯(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曹玮 何映岑)“我们店安装的‘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将重要加工环节都展示给顾客,让他们吃得更放心,我们也经营得更规范。有了顾客的信任,我们的生意更好了。”6月15日,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回访过程中,四川省西充县城一火锅店业主向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讲述着店内“明厨亮灶”直播平台带来的变化。

2017年,赵某等3人在西充县城闹市区经营一家火锅店,为节约经营成本,利用回收顾客食用后的锅底油等餐厨垃圾、废弃油脂提炼食用油(地沟油),并将其与火锅油混合后再次销售给顾客食用。由于营销得力、食客众多,该店一度成为当地网红店。2019年1月,西充县检察院以赵某等3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同年5月,赵某等3名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被判决有罪,支付惩罚性赔偿金35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该案的办理在县内引起不小震动。一时间,经营者人人自危,消费者也人心惶惶。一些学生家长也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忧心忡忡,监管部门的公信力受到挑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何助推食品安全领域的社会治理,是检察机关服务民生民利的重大课题。”西充县检察院检察长唐恒博认为:“传统的事后检查监管模式已不适应时代的需要,要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事中监管,从根本上堵塞漏洞,以公开的方式促进行业规范。”

经反复斟酌和可行性论证,西充县检察院向县市场监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在全县火锅类经营场所和学校食堂推行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以建立开放式厨房、使用透明玻璃隔断、通过视频传输等方式,将餐饮提供行为透明化、可视化,保证市场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实时察看餐饮加工重点环节。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落实。

系统安装的资金由谁出?这是困扰检察建议能否落到实处的关键。“餐饮企业是盈利性主体,不能由财政大包大揽。要充分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在‘微西充’等官方新媒体上公示安装了系统的企业名单,通过市场竞争机制,调动经营者的安装积极性。”西充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任云龙提出了解决方案。

为减轻业主的经济压力,提升系统安装性价比,县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名厨亮灶”系统安装管理相关办法,提供集中购买安装、自行购买统一安装、市场租赁等方式,供业主自主选择,业主们踊跃报名。

“自‘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管理机制推广以来,我们的日常监管更加便捷、高效,餐饮服务也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科学化。”西充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超表示。

据悉,西充县检察院已建立回访长效机制,确保检察建议效果的持续实现。在该院的跟踪监督下,该县61家火锅店、串串店,63家学校食堂共计投资150余万元安装监控系统,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真正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