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现场|“忙不能乱帮,都这样就把农村医保毁了”
时间:2020-06-20  作者:周玲 张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作为乡村医生,你们知道医保政策。让非贫困户冒用贫困户的医保卡及身份住院治疗多报销医保基金,属于诈骗行为。”“我们当时觉得就是好心帮帮忙。”“忙可不能这么乱帮,都这样,就把农村医保毁了。”

6月15日上午,江西省都昌县检察院四楼,一场公开听证会正在进行。参加听证的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公安机关办案人员、律师代表、案件当事人。听证会上,检察官桂梦华逐项向犯罪嫌疑人老侯和老赵发问、释法说理。

原来,某医院业务员许某找到乡村医生老侯和老赵拉业务,承诺给10%以上的介绍费,并告诉他们“如果是低保户和贫困户病人去住院治疗,都能享受‘所有费用600元包干’的国家优惠政策”。

老侯和老赵在乡村从医30年,对身边贫困户和低保户的信息较为清楚。听到许某的介绍后留了心。从医时,他们遇到两位非贫困户“白血病”和“食道癌”患者,就想着“做点好事”,顺便赚点外快。两人通过相互协作的方式,从贫困户处骗来医保卡和身份证,通过许某让这两名患者到医院住院治疗,骗取医保基金并非法获利。其中老侯骗取医保基金3.6万余元、获利3000余元,老赵骗取医保基金2.2万余元、获利5000余元。

鉴于本案中许某起主导作用是主犯(另案处理),老侯和老赵均属从犯,犯罪情节较轻,无违法犯罪前科,并主动上缴涉案款,自愿认罪认罚,都昌县检察院决定对此二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都昌县检察院同时认为,国家拿出有限资金实施农村医保,是党和政府爱农惠农政策的体现,如果任人把它当成“唐僧肉”,将严重损害这一政策有效落实,损害国家利益和农民集体利益。本案虽案值不大,但具有苗头性、代表性:涉案人员自以为帮忙“办好事”,实则侵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具有典型性,对这种模糊认识有必要公开澄清。于是,该院决定举办一次公开听证会,以案释法、以案说理。

“我知道错在哪儿了,请检察机关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以后一定会守法做人、依法做事。”经过听证会的分析阐释,老侯和老赵面露惭愧之色。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也纷纷表示,这个案子定性准,公开听证很有必要、很有价值。

“农村医保制度不容破坏,法律不可藐视。听证会现场普法,也是提醒大家都来维护这项制度。”桂梦华最后总结说。

(本报通讯员周玲 张云)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